圣朱利安传奇(法国)

儿童资源网

圣朱利安传奇(法国)


  一
  小山坡上的树林里,有一座城堡,朱利安的父母就居住在这座城堡里。
  城堡四角的望楼是尖顶的,上面覆盖着鳞状的铅皮;墙基筑在岩石上,这岩石陡峭地伸到护城河底。
  大院里的石子路干干净净,像教堂里的石板地一样。一条条龙形承溜,龙口朝下,将雨水吐进水槽;每一层楼的窗台上,都摆青彩绘的陶土花盆,盆里的罗勒或天芥菜②开满了一丛丛小花。
  第二道墙用木桩圈成。墙内有一片果树林,后面是一溜花坛,各色鲜花组成好些花体字;再往里,有纳凉用的穹顶葡萄棚,还有一个供青年侍从们娱乐的槌球①场。围墙的另一边有大舍、马厩、面包房、榨汁机和粮仓。木墙周围有一片绿油油的牧草地,它的外沿栽着一圈茂密的荆棘篱笆。
  多年来一直过着太平日子,所以,狼牙大闸门一直高高悬吊着;城壕里积满了水;燕于在雉堞的裂缝中营巢;弓手整天在城头的步道上踱步,每当阳光炽烈,就回到哨楼里,像僧人一样安然入梦。
  城堡里,金属配件到处闪射着光芒;室内的壁衣挡住了寒气;橱柜里衣物充实;酒窖里酒桶高垒;橡木银箱被钱袋压得咯吱咯吱地响。
  演武厅里挂满了旗帜和兽头标本,还有古今内外各式各样的兵器:从亚马力人②的投石器、嘎拉芒特人③的标枪,直到萨拉森人④的短剑和诺曼人⑤的锁子甲。
  厨房里,头号烤又可以烤整只公牛;小教堂金碧辉煌,像国王的小礼拜堂一样。在城堡的一个僻静角落,甚至还有一间罗马式的蒸汽浴室;可是,心地古朴的堡主并不使用它,认为那种东西只符合偶像崇拜者的习浴。
  他总是披一件狐皮长袍,在家里走来走去。他为家臣裁决是非,替邻里排解纠纷。冬天,他观赏纷纷扬扬的雪花,或让人给他朗读故事。春回大地,他骑上骡子,沿着返青的麦田边上的小道走去,一路上和农夫们交谈,给他们出点主意。
  ①全名“行善者·圣朱利安”,传说中的圣徒。关于他的生平,文字记载不多,较为重要的有十三世纪的《圣徒列传》。该书所记述的内容,与本这稍有差异:故事说,朱利安在误杀父母后,他妻子和他一同出走,他们一面渡送过往旅客,一面在自盖的医院中接待过路的朝圣者。他们行了许多善享,最后一起升大。作者故乡卢昂大教堂的花玻璃窗上,有许多描绘朱利安事迹的镶嵌画,福楼拜从中也汲取了创作的素材。
  ②罗勒,唇形科芳香性植物,昧如簿荷,开白色或紫色小花,茎叶有清凉健胃作用;天芥菜开紫色小花,也有香味。
  ①槌球,一种游戏,其场地狭长,在一端置一铁圈,玩者站在另一端、用一把装有律性木柄的木槌将木球击进圈内,即可得分,这种游戏也叫铁圈球。
  ②亚马力人,古代阿拉伯的一个民族,居住在犹太国南部和佩特拉阿拉伯北部的部分地区,在以色列王扫罗和大卫时代,常与之为敌,最后被大卫所灭。
  ③嘎拉芒特人,古代利比亚的一个游牧民族,公元前二十一年被罗马人征服。
  ④萨拉森人,中世纪欧洲基督徒对入侵欧、非两洲的穆斯林阿拉伯人的称呼。有些历史学家称之为“穆斯林海盗”。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