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水罐(美国)

儿童资源网

神奇的水罐(美国)

  很久很久以前,一天晚上,老费尔门和他的老伴波西斯坐在他们小屋的门前,欣赏着幽静而美丽的落日美景。他们已经吃过了俭朴的晚饭,打算在上床之前消磨一两个钟头。因此他们一起谈论着他们的园子,他们的奶牛,他们的蜜蜂,他们那爬满小屋墙上的葡萄藤,树上葡萄的颜色已开始在发紫。
但是村子近旁孩子们粗野的吆喝声和此起彼落的恶狗的吠声越来越响,最后波西斯和费尔门连彼此之间的谈话都听不清了。
  “啊,老伴,”费尔门喊道,“我怕穷苦的过路人在那边向邻居们乞求布施,他们不但不给他吃和住,反而纵狗咬他,他们习惯如此!”
  “唉!”老波西斯回答,“我真希望我们的邻居对人类有点慈爱。他们只知道放纵孩子们,当孩子们向陌生人扔石头的时候,他们还拍拍孩子们的头表示赞许呢!”
  “这些孩子们决不会有好结果,”费尔门说,一边摇着白发苍苍的头,“老实说,老伴,如果这村子里所有人遇到什么灾难,我毫不奇怪,除非他们改正自己的行为。但是,就我和你来说,既然老天爷赐给我们一块面包吃,碰到无家可归的过路人走过时,我们就分一半给他。”
  “说得对,老头子!”波西斯说,“我们就这么做!”
  这两个老人是很穷的,他们的生活很艰苦。老费尔门在园子里辛苦劳动,而波西斯总是忙着摇纺竿,或者用他们奶牛的奶做点儿黄油和干酪,或青在小屋周围忙这忙那。他们的食物只有点儿面包,牛奶和蔬菜,加点儿蜂房里的蜜,有时候从小屋的墙上摘一串熟了的葡萄。但他们是世界上最仁慈的两个老人,他们宁可自己高高兴兴地不吃饭,也不愿意拒绝给歇在门口的疲乏的过路人一片黑面包、一杯鲜牛奶和一匙蜂蜜。他们觉得这种客人有一种神圣之感,因而他们应该比对自己更好、更慷慨地款待他们。
  他们的小屋座落在离村子不远的一块隆起的高地上。村子座落在半英里宽的凹进去的山谷中。世上再没有比这个山谷更美好更茂盛的地方了。只要看一看周围繁荣茂盛的景象,就应该使这里的居民们仁慈而高尚,使他们感恩上天而行好事于同类的人。
  但是这个可爱的村子的居民配不上这个上天厚赐恩泽的地方。他们非常自私,心肠很硬,对穷人毫不怜悯,对无家可归的人毫无同情。这些刻薄的人教出来的孩子像他们一样的坏。他们看到小孩子和小姑娘们在穷苦的异乡人后面追逐,又是叫又是骂,还要扔石子,反而拍手叫好,鼓励淘气的孩子们。他们养着粗壮而凶恶的狗,每当过路人冒险出现在村子的街道上时,这群凶猛的恶狗就向着他飞奔过来,一路叫着,狺着,露出凶恶的牙齿。它们常常咬住他的腿,或者他的衣服,如果他来的时候衣衫褴褛的话,那在他来得及跑掉之前,会被咬得破烂不堪,你们可以想象,这对于穷苦的过路人是非常可怕的事,特别是当他们患着病,或者疲乏不堪,或者跛着脚,或者年老体弱的时候。过路人要是得知这些恶毒的人、恶毒的孩子以及恶狗习惯于这样对付他们的话,宁可多走好几英里路也不愿意再经过这村子。
  更坏的是,有钱人坐着马车来到时,或者骑着华丽的马匹,带着身穿讲究制服跟随在后的仆役来到时,再没有比这村子里的居民更阿谀奉承、更卑躬屈膝的。他们会脱下帽子,按你们所曾见到的最卑下的人那样鞠躬。如果孩子们粗野无礼,他们一定会打孩子们的耳光;至于那些狗呢,要是有只恶狗胆敢吠叫出声,他的主人就立刻用棍子打它,把它拴起来,不给它饭吃。
这本来也不坏,不过这恰恰证明,村民们非常看重过路人口袋里的钱,丝毫不在乎在乞丐和王子身上都居于同等地位的人的灵魂。
  所以现在你们一定能够理解,当老费尔门听见村子街道那头孩子们的叫骂声和恶狗的吠叫声时,他为什么说出如此悲哀的话来的缘故了。杂乱的吵闹声持续了好长一会儿,乱哄哄的仿佛吵翻了整个山谷。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