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布帝怎样发现了火(南美)

儿童资源网

牙布帝怎样发现了火(南美)

  在古代,印第安人把他们用木薯做成的面饼晒在太阳光下。一天,一个小姑娘到河边去打水,她突然发现了一个秘密。
  乌龟牙布帝在河边上围着一堆火跳来跳去。它不断地把干树枝扔进火里,并在火上烤着一块肉,使周围的空气里充满了香味。乌龟一边烤肉一边唱歌:

  我有一堆美丽的火,
  烤着肉块真快乐。

  牙布帝有福气,
  别人看见于着急。
  “你真是个小气鬼!”小姑娘突然说。她非常小心,因为她害怕乌龟抓住她,说完就急忙跑回村子里。
  “牙布帝生了一堆火,”小姑娘气喘吁吁地告诉村长,“它在河边上正在烤肉吃,它说不能把火给任何人……”
  “火是什么样子呢?”村长半信半疑地自语着,“谁知道这个小姑娘到底看见了什么呢?”
  “火有通红通红的舌头,当乌龟喂它吃木头时,它就冒出一股烟,”小姑娘立刻回答说。
  村长疑惑不定,他考虑了一会儿,便决定去向萨满请教。过了一会儿,他们俩人一起来到河边。
  这时候乌龟正四脚朝天地躺在一棵树下,消化着吃下去的那顿美餐。两个印第安人发现乌龟的眼睛微微地眯成了一道缝。
  “喂!牙布帝,”村长对乌龟喊道,“请你教会我们生火。”
  “什么?生火?我不会生火!”
  “你别装蒜!这是什么?”萨满用脚踢了踢那堆还散发着热气的灰烬。
  “这明明是一堆灰尘,”牙布帝厚着脸皮回答说,“你想到哪里去了?我怎么会生火呢!”
  他们俩无可奈何地空手而归,但是村长决心严密监视爱夸口的牙布帝的一举一动。
  从那一天起,村长就像影子一样时刻跟着牙布帝。乌龟来到河边踱来踱去,一会儿停下来和别的动物闲聊,一会儿又去捉晌鱼……有一天,乌龟抓到一只小西貒。
  乌龟把小西貒撕成碎块,又仔细地洗干净。出乎村长的意料之外,它把切成碎块的小西貒送到一个布满石子的地方,那里还剩有灰烬,干草和小树枝。
  乌龟又拣起几块石头开始摩擦起来,从乌龟的甲壳下面突然跳出几个小火星,接着又冒出一股黑烟,干草烧着了。
  “你这个骗子,这一次我可抓住你了。”村长大声喊着,气势汹汹地向乌龟跑去。但是,乌龟没有等他来到跟前,急忙把火压灭了。
  “你说什么?我怎么得罪你啦?请你快点放开我,否则,我跟你玩命!”
牙布帝极力想从村长的手里挣脱出来,可是村长却紧紧地抓住它不放。
  “这一次我亲眼看到了,告诉我怎么生火!”
  “生火?你怎么总是把火挂在嘴边上!”
  “你心里很清楚!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村长气得把乌龟朝石头上摔去,由于用力过猛,乌龟壳发出了啪嚓啪嚓的响声。
  乌龟疼痛难忍,大叫饶命,最后不得不说实话:
  “哎唷!摔死我啦!请你高抬贵手,假如我死了,谁教你生火呢?……好啦!快放开我,我马上教你。”
  村长把乌龟放到地上,牙布帝拿起两块石头互相摩擦了几下,石头迸出了火星,于是干草燃烧起来了。
  村长简直看呆了。他把手伸到火上,又立刻把手缩回来。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