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百鸟的羽毛绚丽多彩(南美)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百鸟的羽毛绚丽多彩(南美)

  当太阳把它的光和热献给河流和高山,鲜花和树木,动物和人类时,同时也使他们披上了各种各样的色彩。在青草中间,晶莹发亮的露珠像绿色的宝石;柔软的乳白色的云朵像小羊驼身上卷曲的细毛;甚至强盗美洲豹也为自己那张美丽的点缀着斑点的皮毛而感到自豪,尽管它不配穿戴这样美丽的皮毛。
  然而,当太阳分配色彩时却忘记了百鸟。当时鸟的羽毛一律都是浅褐色,而且很脏,好像从泥巴里滚出来的一样。
  对这种不公平的待遇,百鸟从早到晚不停地表示它们的不满情绪,但是太阳英地在高高的天上并没有听到它们的牢骚声。
  百鸟认为应该到天国里去找太阳英地,要求它也把色彩分配给它们。
  各种各样的鸟立刻开始了出发前紧张的准备工作,它们带上水和干粮,分成了好几队,然后一声令下,整个鸟群出发了。力气最大的兀鹰和苍鹰打头阵,在前边开路,其他鸟紧紧跟在它们的后边。
  只有三种鸟留在它们的巢里没有去:奥奈罗鸟、云雀和蜂鸟。奥奈罗鸟的巢刚建成一半,无法在中途停工;云雀最喜欢唱歌。对褐色的羽毛毫不在乎;蜂鸟的翅膀非常小,而且单薄,它们不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去进行这样一次长途飞行。
  其他鸟毅然决然地冲向天空,而且越飞越高。它们越过最高的树梢,把白雪皑皑的山头抛在后面。它们越飞近太阳,太阳的光芒变得越加灼热。可是没有一只鸟松懈斗志,最小和最弱的鸟也全力以赴地飞行。
  太阳及时地发现了百鸟的队伍,它不明白这些鸟为什么向它飞来,不然的话,百鸟的翅膀很可能早被烈火烧焦了。
  太阳认为必须迅速地采取措施,否则,这些不幸的鸟的翅膀很快就会化为灰烬。
  太阳立刻把在天上漫游的各种东西召集起来,白云和乌云,浓雾和薄雾,白烟翻滚的云海,细小的水珠,气流以及躲在山后悠闲散步的烟雨。这一切东西汇合到一起以后,太阳又向风一眨眼,于是风又开始刮起来。
  “呜,呜,”风不停地刮来,越刮越猛,白云和乌云,浓雾和薄雾互相撞击,天空中立刻下起雨来。
  雨下了不久,太阳又用它的光线穿过云雨,在百鸟的上空形成了一道美丽的五光十色的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都有。
  苍鹰高兴地喊起来:
  “你们看,英地满足了我们的愿望!”它带头冲向彩虹。
  百鸟多么高兴啊!它们立刻跳进各自最喜欢的色彩里。红雀在红颜色里打滚,白鹮跳进白色,火烈鸟跳进粉红色。鵎鵼把它细长的嘴巴染上黄色和红色。鹦鹉呢?它们在各种最鲜艳的色彩里滚来滚去,不致使自己漏掉一种颜色。
  雨停了,百鸟情不自禁地欣赏着自己的美丽羽毛,而且百看不厌。它们唱起了委婉动听的歌儿向太阳表示感谢,整个天空回荡着它们清脆而嘹亮的歌声。英地的脸上堆满了笑容,在百鸟回去的路上,它一直照耀着它们,因为它知道,以后每天早晨,百鸟将为它唱起优美的赞歌。
  人们并没有忘记小蜂鸟,它虽然没有能够到太阳那里,但是在百鸟之中,它的羽毛最艳丽。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彩虹的水滴掉在花蕊里,而小蜂鸟用它细长的小嘴吮吸了花蕊中的仙露。当它看见水滴落下来的时候,它把彩虹的各种颜色和鲜花的各种颜色洒在了自己的羽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