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指路(纳西族民间童话)

儿童资源网

青蛙指路(纳西族民间童话)

  张祖渠

  小灰兔以自己的聪明和机智战胜了恶狼、老虎和黑熊之后,神气十足地走出了山林,来到玉龙山下。

  它来到一个湖边,看见白茫茫的湖水,肥嫩的青草,各色各样的野花,真是兴奋极了,高兴得撒开四条腿奔跑起来,又是打滚,又是蹦跳。忽然,一阵“扑通”、“扑通”声传来。小灰兔好奇地伸头向湖里一看,只见湖面上荡漾着一圈又一圈涟漪。再仔细看时,自己的影子映在湖上,忽儿被拉长,忽儿被挤拢,一会儿又被抖碎了……它十分惊奇他说:“噫,这是什么玩艺呀?”

  “呱——”从湖面上传来一声长鸣。小灰兔吓得急忙缩回头,转身就跑。

  “小灰兔,别害怕!”一个声音从湖面上传来,“我是小青蛙。”

  “啊!”小灰兔停住脚步,慢慢地返回到湖边,迟疑他说:“我怎么没看见你呢?”

  小青蛙说:“我不仅看见了你,还知道你做的那些好事呢。”

  “哈哈!”小灰兔又神气起来了,“难怪你们一见到我,都吓得急忙躲起来了。”

  “哪里话!”小青蛙说,“我们相信你是不会欺侮我们的。”

  “嘿嘿,那你们为什么都要给我让路呢?”

  “哼!”小青蛙有些生气了,“自作聪明。谁给你让路了?”

  “嗨!你们不是一个个都吓得掉进水里去了吗?”小灰兔说着更加得意,“我今天不走了!我就坐在这里看着你们一个个被湖水淹死。哈哈!”它真的在湖边坐下了。湖面上的青蛙们一听,发出了一阵阵“呱”、“呱”、“呱”的嘲笑声。

  “嘿嘿!笑什么?”小灰兔瞪起眼睛、带着教训的口气说,“死到临头了,你们还有心笑!”

  “呱”、“呱”、“呱”……青蛙们笑得更开心了。

  小青蛙故意挑战他说:“小灰兔,你不是挺有本事的吗?那就下湖来比试比试吧!敢不敢?”

  小青蛙心里暗暗在想:小灰兔做了几件好事之后,自以为了不起,便想欺负我们这些小动物了;我得帮助它好好想一想。

  “比跳跃。”小灰兔以为小青蛙身子小,腿脚短,这正是它的弱点。

  它们商定,次日一早正式比赛。

  等小灰兔走后,小青蛙便按照自己想好的办法,把湖边的青蛙们召集起来,作了一番周密布置。

  次日天刚亮,小灰兔就在湖边等候着比赛了。

  小青蛙蹦蹦跳跳地来了。小灰兔蛮横地提出一个条件:“如果你输了,你们得把这块草坪让给我;假如我输了,我永远不到这里来。”

  小青蛙毫不犹豫地答应:“行。”

  它们商定了比赛的路程:以湖边为起点,山脚下的野花丛为终点。小灰兔又提出一个条件:小青蛙必须跳一步,叫一声。

  小青蛙不解地问道:“为什么?”

  小灰兔说:“你这么小的个儿,身上穿的衣服与草地的颜色一样,你跳到哪里我看不见嘛!”

  小青蛙也答应了。

  比赛开始,小灰兔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它觉得,小青蛙跳10步,还赶不上自己一个扑腾的距离哩!可是,它刚起步,就听到小青蛙在前面“呱”、“呱”、“呱”地叫了好几声。于是,它一个扑腾跃了过去,然后才得意地回头一看。谁知,“呱——”“呱——”“呱——”的声音已经跑到自己的前头去了。它不由暗暗吃惊:“这么快呀?”急忙扑腾、扑腾地直往前跳跃。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