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人的苦难生活

儿童资源网

煤矿工人的苦难生活

  刘国钧

  1939年,我从第一保育院考进了重庆育才学校。育才学校是陶行知先生创办的,为实践他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用最实际、最好的教学做合一的方法去教育小朋友。

  深秋的一天,学校组织我们去参观天福煤矿。天福煤矿座落在一片起伏的山峦上。我们先步行,后乘船又坐火车。

  由于矿方有迷信思想,规定女同学不能下矿井,我们女同学由女老师带领去参观工人的宿舍。矮小的工人宿舍像一个个火柴盒杂乱地摆在山坡上。这些宿舍的门窗都已破旧不堪。进门就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臊臭和霉烂、潮湿气味,叫人透不过气来。房子里四壁空空,地上一堆堆杂乱的稻草和草秸,一边放着的砖块和石头,就是工人们的床铺和枕头。看不见被褥,只有少数几间屋里,墙角堆着破得不能再破的棉被,有的只剩下黑乎乎的破棉絮。真是一贫如洗啊!

  房门口用两块大砖支起的锅灶,是工人叔叔做饭的地方。零乱的碗筷放在墙脚地上。有个小沙锅,里面剩下半锅药。苍蝇蚊子飞来飞去。墙壁被烟熏得又黑又脏,还有一道道血迹,都是臭虫吸血造成的。同学们越看越生气,说:“这哪里是人住的地方!资本家剥削工人真狠毒呀!”

  我们又去看离工人住房不远的小酒馆、大烟馆。许多工人下工后,为解除心中烦闷和痛苦,就到小酒馆喝酒;生了病无处看,就到大烟馆抽大烟,变成了不治之症。挣到一点可怜的工资,就这样又装进资本家的腰包。

  听下井的老师、同学介绍,工人在井下更苦,全是光着身子干活,成了煤污的黑人。从井下向上面运煤要背着沉重的煤筐,井道矮小,上坡困难,要用两手两脚爬行,一不小心,就会从陡坡悬崖边摔下去。因为吃不饱,常有人昏死在井里。井下气味难闻,肮脏的没法说了。常常发生塌方事故,有不少工人被砸死在并下。

  这次参观,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现实课。大家决心要改变这个不平等的黑暗社会,实现人人平等幸福的新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