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钧爷爷的童年

儿童资源网

钱钧爷爷的童年

  张本明

  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钱钧爷爷的家在河南省光山县牢山脚下。一家三代都给地主家扛长工,当牛作马,没早没晚地种田耕地,吃不饱,穿不暖。6岁的小钱钧就去给地主放牛。夏天,他一丝不挂,光着身子拿根柳条,早出晚归地放牛,身上被烈日晒得褪掉几层皮。冬天,他穿着破烂的单衣,给牛添草打水,清理牛棚,手脚冻出一道道的血口子。夜里,他只能钻到牛身边的稻草里,贴着牛的身子取暖。

  钱钧8岁这年的一天夜晚。白天他干了许多活,累得晚饭没吃,就在牛棚里坐着睡着了。这时,地主又来喊他第二天早点起来干活。喊了几声,没听到回音。地主把手里的麻杆火头捏了几瓣,吹着火,看见钱钧睡着了,上前就拳打脚踢,一边还吼叫:“打死你这个穷崽子!”打得钱钧“妈呀,妈呀”地惨叫。

  正在忙活的钱钧父母闻声赶来,看见地主在毒打自己的孩子,忙跪下求情:“岳老爷,你饶了他吧,都怪我们没把他教好哇!”地主打累了,才气呼呼地说:“哼!明天再找你家算帐。”转身走了。

  父亲抱着昏过去的小钱钧,母亲趴在孩子的身边,抚摸着孩子的头,哭喊着:“孩子,我苦命的孩子……”

  哭声,喊声使小钱钧苏醒过来,他吃力地睁开了双眼,有气无力地喊着“爹!娘!”三人哭作一团。

  第二天天没亮,小钱钧忍着疼痛爬起来,牵着牛,亲热地拍拍牛头,又亲了亲牛说:“好朋友,我不愿再受苦,要投奔救穷人的红军去。我们要分手啦。你最好也不要再给地主干活,走远点去吧!”可是那牛不肯离开他,一直跟着他走到新县边界的山上。天已经亮了,小钱钧不能再让牛跟他走了。那牛像是懂得他的意思,站了下来,深情地看着他一个人向那很远的地方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