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

儿童资源网

亮亮

  他叫唐亮。爸爸、妈妈、姥姥,还有邻居们,都叫他亮亮。同学们见了他,总是老远就喊:“亮——”就是班主任老师,讲起她的这个学生的时候,也不时地“我们的这个亮亮呀”地叫着。

  唐亮是大连市沙河口区兴文小学五年级学生。他家住的地方还没有进行改造,居民都住在几十年前自己盖的小平房里。唐亮的姥姥住在他家的后院。一天,唐亮对爸爸妈妈说:“姥姥年纪大了,又有病,我去给她做伴吧!”爸爸妈妈高兴地摸着他的头说:“亮亮懂事了,姥姥没白疼你。”

  唐亮一来,姥姥觉得眼前又有了光亮。每天,当晨曦爬上窗户的时候,亮亮就起来了,掏炉灰,生炉子,给姥姥端饭端菜。吃过早饭,刷碗、扫地,把姥姥吃的各种药一样一样地放在姥姥的手上,看着姥姥咽下去,再把姥姥中午吃的药摆在炕前的柜子上。下午放学回来,烧炕。吃完晚饭,给姥姥洗脸洗脚。做完了作业后,就坐在炕上,同姥姥脸对脸地说话,把一天中遇到的有趣的事儿讲给姥姥听。直到姥姥说:“亮亮呀,睡吧!”他才躺下。天热时,姥姥躺下后,他还要给姥姥扇一会儿扇子,赶赶蚊子。

  这年,唐亮8岁。

  现在,唐亮12岁了,他同姥姥在一起生活了4年。姥姥没念过书,不善言谈,唯独提起她的外孙亮亮,就有讲不完的故事说给你听。

  姥姥有哮喘病。唐亮不知从哪儿弄来一个治这种病的中药方子,硬要爸爸把药抓来,让姥姥吃吃试试。爸爸照办了。姥姥吃了几副中药后,病真的见好了。

  夏天,唐亮见姥姥身上长了痱子,就把自己攒的40元钱拿出来,对爸爸说:“您再添一些钱,给姥姥买个电风扇吧!”爸爸又照办了。姥姥的痱子退下去了。

  姥姥又该洗澡了,可唐亮的妈妈几个星期没有休息。唐亮用自行车把姥姥推到一家浴池,对一位也去洗澡的年轻妇女说:“阿姨,我姥姥年纪大了,妈妈工作忙,没时间领她来洗澡,麻烦您照顾一下,好吗?”年轻妇女打量了一番眼前这个不比自行车高多少的憨直少年,笑着答应了。

  一阵秋风之后,天上飘起了雪花。唐亮跑了几个商店没有买到姥姥这双小脚能穿的棉鞋。后来他听说姥姥的一个妹妹的儿媳妇在鞋厂工作,就跑去用自己积攒的25元钱给姥姥订做了一双特小号棉鞋。

  ……

  这些故事固然感人,但是,最令姥姥难忘的是去年夏天发生的事情。

  唐亮刚放暑假不几天,姥姥的糖尿病就加重了。为了不影响爸爸妈妈的工作,他天天用自行车推着姥姥去医院输液。这年,大连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高温天气。每天,唐亮把姥姥推到医院后,浑身上下全是汗水,就像刚被大雨淋过一样。唐亮不怕热,他怕姥姥热。一到医院,就端来一盆凉水,放在姥姥的床下,把毛巾放在水里湿一湿后,敷在姥姥的额头上。敷一会儿,再把毛巾湿一湿。将近3个小时的输液结束后,他把姥姥推回家,浑身上下已像被大雨淋过一样。

  几天下来,姥姥的心忍受不住了。这天,她躺在炕上不起来——不去医院了。唐亮急了,他把嘴贴在姥姥的耳边,轻声说:“姥姥,不继续输液,病不能好啊!”姥姥不出声。“姥姥,钱都交了,不去,那钱不是白花了吗?”姥姥还是不动弹。唐亮哭了,姥姥最怕见外孙的眼泪,最怕听外孙的哭声。她从炕上爬起来:“别哭,别哭,姥姥去!”唐亮擦了擦眼泪,笑了。

  唐亮有颗明亮的心,这颗心照亮了姥姥的小屋,也把周围人的心里照得亮堂堂的。平时,唐亮走在街上,看见邻居老人手里提着东西,他准跑过去接过来,送老人回家去。有个南方来的卖豆腐的小伙子,跟唐亮是好朋友,因为唐亮常帮他推豆腐车。唐亮家附近有个废品收购点,经常瓶子满地滚,唐亮看见了,就跑过去一个一个地捡起来,装进袋子里。每年学校招收新生的通知一贴出来,唐亮当天就去告诉邻居们,早去给孩子报名……人们都用微笑来迎接他。谈论他时,脸上也洋溢着微笑。可是,有一位老人,一提起唐亮,却止不住两眼落泪。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