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号

儿童资源网

暗号

  夏晨是青岛市某小学“蓓蕾杯”获奖学生。暑假,爸爸妈妈奖励他独自去北京旅游一次,说这也是社会能力的锻炼。夏晨既开心,又有些怕。因为爸爸告诉他,虽说北京有人照顾,但要找到来接他的人,只能通过暗号,暗号是这样的:“你有老鼠牌铅笔吗?”对方若回答:“对不起,我只有猫牌橡皮。”那他一定就是接头人。

  爸爸把夏晨送上了车。车启动了,夏晨朝爸爸招招手。然后,他望望四周,都是陌生的脸。不过他很快便和面前的几个叔叔伯伯熟悉了。喏,对面坐的是送女儿去北京演戏的刘老板和自称算命大师的尤启发,坐在旁边的是和蔼可亲的老邱伯伯。交谈中,夏晨想起老邱伯伯在青岛车站同爸爸说过话,对,他一定就是爸爸派来的接头人,要不然一路上为什么对他格外照顾呢?想起爸爸故作神秘的表情,夏晨放心地露出了一丝得意的微笑。列车到了济南站,夏晨在睡梦中被推醒。老邱伯伯向他道别,准备下车。夏晨一下反应过来:“你有老鼠牌铅笔吗?”老邱伯伯却被问得傻傻的。他拍拍夏晨的头,却说:“咦,还在做梦哪!”夏晨擦擦眼,望著者邱伯伯远去的身影,若有所北京到了,夏晨和同一个车厢去北京看望孙子的桑爷爷一起走出车站。刚出站,桑爷爷就被他儿子桑振天接走了。夏晨一个人站在广场上,朝四下张望。他想象不出接头人会是什么模样:是个男的?女的?老的?年轻的……

  正想着,身后响起了喊声:“夏晨!夏晨——”他一回头,只见同车的刘老板和他的女儿刘小贤在一辆面包车里向他招手。夏晨心想,刘老板说摄制组管吃管住,还发补贴。“干脆先去剧组锻炼锻炼!”于是他上了《小酋长的奇遇》摄制组的面包车。剧务好像也挺喜欢他的,竟然没有反对。就这样,夏晨随车来到了剧组外景驻地潞河中学。

  此时,现场导演和众人正心急如焚。原来投资者板梁总马上要到,点名要看小酋长的扮演者,可是这位小明星却迟迟未到。

  匆匆赶到的制片主任桑振天,一回头看到夏晨,便笑逐颜开:“有了!这不是有现成的吗?”

  没过多久,梁总到了。夏晨还没明白咋回事,糊里糊涂地被认作是饰小酋长的主演了。梁总拍拍他的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对你有信心,我对这部电影有信心。”

  夏晨莫名其妙地跟着别人笑。

  他认出制片主任是桑爷爷的儿子。桑爷爷来北京桑主任不怎么高兴,因为他一直记恨父亲当年下农场把年幼的他送给别人收养。桑爷爷同足球队张教练谈话后得知孙子小天是棵守门员的苗子,既然父母管不了,不如送给张教练,并瞒住小天,让他以为张教练是他的亲生父亲。对父亲的馊主意,桑振天火爆三丈,同桑爷爷吵了起来,这一切,都被夏晨听到了。

  当夏晨来到办公室,一个胖女人指着他的脸便说:“像他这种人拍电影,还不给砸了……”夏晨这才明白,对方是刚刚报到的小明星和他妈妈。站在一旁的梁总也附和着说:“我差点给骗了。”

  “我没有!”夏晨为自己申辩说。

  那胖女人一边朝梁总献媚眼,一边冷嘲热讽地说:“也不看看自己是个什么东西。”“我没错。”夏晨受委屈地跑了出去。

  他一气之下离开了摄制组。

  他来到车站,在留言牌上贴了张条,期盼接头人能来联络。果不其然,有人留下了地址。夏晨高高兴兴地跑到接头地点,却被一群比他稍大的孩子围住。他们不仅殴打了夏晨,还抢去了他的钱包。

  夏晨边哭边走着,遇到开车出来买菜的刘老板,见夏晨这样,刘老板答应带他回摄制组,在厨房给他当下手。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