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娃巧送鸡毛信

儿童资源网

海娃巧送鸡毛信

  儿童团长海娃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位著名小英雄,他机智、勇敢地给八路军送鸡毛信的故事非常感人,抗日战争的胜利有他一份功劳。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4周年之际,我给生活在21世纪的小朋友们讲一讲海娃巧送鸡毛信的故事——

  海娃那年14岁,是龙门村的儿童团长。他从8岁就给地主老财放羊,风里雨里,辛辛苦苦放了6年了。他特别痛恨地主,更恨日本鬼子。

  儿童团长海娃每天到龙门山上一边放羊,一边放哨。山顶上立着一棵树,一棵假树,海娃就在这棵树旁边放羊。原来,这棵树是“消息树”,如果鬼子来了,就把这树放倒,村里人看到“消息树”倒下了,就知道是鬼子来了。

  这一天,海娃又赶着羊群来到“消息树”下,几十只羊都散开吃草去了。

  龙门山西边是平川,站在“消息树”下,可以看见平川里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河,还能看到那平川上撒着不少芝麻粒大的黑点点,那是日本鬼子的炮楼。

  羊群乖乖地去吃草了,海娃一个人没有伴──后周庄的和平川里的放羊娃今天都没来,海娃想,如果跟谁摔个跤、玩个“鹞子翻身”或者来个“倒竖蜻蜓”,该多有意思啊!

  想着想着,海娃扔下红缨枪,两只手一抢,两条腿已经竖起来了。他用两只手撑着地走起来了,真叫好玩,忽然,一颗手榴弹从海娃怀里掉在了地上。这可了不得,这是海娃临出村时,村长给他的,村长说:“鬼子又要来扫荡了,你在山上就是咱村的眼睛,给你颗手榴弹,别让汉奸把你逮住!”

  海娃拿起红缨枪,两眼望着平川。太阳照着,四处静静的。

  海娃望啊,望啊,忽然他看到,平川上那个疙瘩里爬出一长溜黑点子。海娃揉了揉眼睛,清清楚楚看到,那黑点子像无数蚂蚁,朝龙门山爬来了。不好,鬼子又出动了。

  海娃赶紧把“消息树”一拉,“消息树”倒下了。只听,龙门村里响起了钟声,钟声越来越紧,人们背着粮食、包袱,赶着牛羊,都急忙往山沟里跑,民兵们也集合了,都拿着武器上了山。

  海娃站在龙门山上,只听有人爬上山来。这条路很少有人走的,莫非是汉奸?

  海娃使劲甩了一下羊鞭,几十只羊很快都钻进了草丛,海娃也急忙藏到了一块大石头后面,钻到了酸枣树丛里。他拧开了手榴弹的盖子,从树叶的缝隙里看着那来人到底是干啥的!

  那人爬到山顶就喊起来:“海娃!海娃!”

  海娃一听,这不是爸爸吗?赶紧从大石头后面跑了出来。

  爸爸有点着急地说:“鬼子快来了,你在干什么哪?”

  看样子爸爸有急事,顾不上多说。只见爸爸从怀里掏出一封信,海娃看见这是一封鸡毛信,信角上插着三根鸡毛,海娃知道,这封信非常重要,一定有紧急的事。

  爸爸严肃地对海娃说:“你马上把这封信送到三王村,交给张村长,一定要小心!”

  海娃接过信,说:“知道了,我马上就去!”说着,海娃把手含到嘴里,吹了一声口哨,只见几十只羊从草丛里向海娃奔跑过来。

  海娃把羊鞭交给爸爸要走,可是,爸爸没有接过羊鞭,说:“你赶着羊走吧!要是碰见鬼子,就说你是平川的放羊娃!”

  海娃不只一次送过鸡毛信,可是赶着羊去是第一次,他说:“赶着羊送得什么时候送到啊!”

  爸爸说:“明天送到就行,一定要小心,信可不能丢。赶快走,鬼子就要上山了。”

  爸爸从怀里掏出一只红薯递给海娃,说:“路上吃吧,一定小心啊!”

  海娃赶着羊群走在山上的小路,想快点把鸡毛信送到。从龙门村到三王村走大路有30里,从小路走只有20里。

  转过崖畔就是西山了。海娃远远看到西山顶上树着一棵“消息树”,知道没有什么情况,海娃甩着羊鞭放心地赶着羊,这时候,太阳快落山了。正在放心走的时候,海娃抬头一看,西山顶上那棵“消息树”倒下了。坏了,鬼子来了。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