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女孩的眼泪

儿童资源网

狐狸女孩的眼泪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蓝月亮城每个月月初,都会在城里最大的广场上举办交易会,大家把各自辛苦积攒的东西拿过来,换回自己最需要的东西。

  上个月,妈妈用了五个蚕茧,才勉强从一个老婆婆那儿换回一朵风干的蓝色桔梗花。

  “唉,现在东西是越来越不好换啦!”妈妈把干瘪的桔梗花泡进透明的茶壶里,一边看它在水中慢慢绽放,一边叹着气,忧伤地说道,“以前呀,当蓝月亮城还叫蓝月亮小镇的时候,这里漫山遍野都是桔梗花呢……”

  真的是这样吗?卡卡西忍不住转过头,隔着雾蒙蒙的玻璃窗,望向对面那个小山坡。唉,看到漫山遍野的垃圾,很难想象,那里曾是一片泛着蓝光的桔梗花花海呢。

  见卡卡西望着灰蒙蒙的天空发呆,妈妈便端着一个小罐子来到桌子前,不紧不慢地打开小罐子,往桌上的玻璃灯罩里一倒,“呼!”玻璃灯罩里顿时燃起一束米黄色的火焰,发出温暖的亮光,整个小屋瞬间被笼罩在梦幻之中。卡卡西知道,这是上上个月,妈妈用一大瓶清凉的山泉换来的纯净阳光。

  望着温暖的亮光,妈妈把卡卡西搂在怀里,讲起那个她早已重复了千万遍的故事:以前呀,当蓝月亮城还叫蓝月亮小镇的时候,这里是一个花儿舞蹈、鸟儿歌唱的地方……

  转眼,又到了交易会的日子,卡卡西早早起床,背着一个小罐子来到广场上。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一大群人,可奇怪的是,今天,大家并没有忙着交换物品,而是在广场中央围了一个圈儿。他们有的窃窃私语,有的指指点点。卡卡西十分好奇,便顺着人群之间的缝隙挤了进去。

  原来,广场正中央坐着一个穿红裙子的小女孩,她的头顶长着两只尖尖的小耳朵,身后还拖着一条毛茸茸的长尾巴。哎呀,这……这不是狐狸女孩吗?

  狐狸女孩面前摆着一排透明的玻璃罐子,里面装满了彩色液体,花花绿绿的,阳光一照,好绚丽。而且,卡卡西还注意到,每个罐子上都贴着一个小小的标签:装着黄色液体的罐子上贴的是“蝴蝶的眼泪”,装着蓝色液体的罐子上贴的是“天空的眼泪”,装着透明液体的罐子上贴的是“风的眼泪”……

  天哪,这竟然是一个交换眼泪的狐狸女孩!

  卡卡西看看狐狸女孩,又看看地上的玻璃罐子,忍不住问道:“请问,你想用这些眼泪换什么?”

  狐狸女孩抬起头,瞪着一双闪闪发亮的眼睛低声说:“我……我想用它们换一点没有被污染的土壤、干净的泉水和……”

  狐狸女孩的话还没有说完,人们的嘲笑声就像洪水一样涌过来,把她那细小的声音淹没了。“哈哈,竟然想用这种东西换干净的泉水?”“你知不知道没有被污染的土壤到底有多珍贵?”

  狐狸女孩羞红了脸,她摊开手掌,掌心里面躺着一粒圆滚滚的小种子。狐狸女孩用更细更小的声音说道:“如果没有干净的泉水,没有无污染的土壤,小种子就不能发芽……如果明年还是没有一颗种子发芽的话,春天就会永远离开这里,再也不回来了……”说到这里,狐狸女孩呜呜哭了起来。“我……我听说,蓝月亮城里有个交易会,所以想过来试一试。我没什么珍贵的东西,于是,就把一滴滴积攒起来的眼泪带来了。这些都是最最纯洁的眼泪,里面藏着蝴蝶、天空、风儿……对蓝月亮小镇最美好的回忆。”

  “别哭,我跟你换。”卡卡西说完,把手里的小水壶递给狐狸女孩。那里面装着她和妈妈翻过好几座大山才收集到的山泉水,清凉、甘甜。

  “谢谢你!”狐狸女孩抹抹眼泪,把那瓶写着蝴蝶眼泪的玻璃罐子递给了卡卡西。这一次,周围的人没有再笑,他们也纷纷拿出自己的东西跟狐狸女孩交换。

  不一会儿,狐狸女孩面前的玻璃罐子就都交换出去了。狐狸女孩朝大家鞠了个躬,然后一转身,带着换来的东西消失在灰蒙蒙的雾里。

  卡卡西缓过神来,好奇地打开手中的玻璃罐子。哇,那微微荡漾的水波之中,时而闪现出一片摇曳着的蓝色桔梗花田,时而闪现出一群翩翩起舞的蝴蝶,时而又闪现出一张张像阳光一样灿烂的笑脸……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