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只小狗

儿童资源网

五只小狗

  如果罗赛勒早料到会这样麻烦,他就会听天由命了。不错,暴风雨的时 候,水就直往他家里灌,屋里铺地的花砖,弥缝的洋灰都松散了,壁炉糟得 不堪言状,为了代替它而安装起来的炉子也在冒着烟。不用说,正是老天下 雨的时候,窗户才关不上。楼梯上的电灯仅仅照到四楼;随时都有摔断一条 腿,进医院去住上四十天,甚至付不出房租的危险。厕所里是这样一种情况, 他不得不去买了木套鞋,他和他的妻子才能走到里面去,为孩子们呢,就不 能不预备下一个木桶,否则他们到厕所里去真会闹出大乱子来。房子是旧了, 早就该拆了,可是罗赛勒想错了:哪能要求房东拆掉他们自己的房子呢!一 天,罗赛勒发火了:

  “我退租了。有的是别的房东。”

  一点不假,有的是别的房东。然而,别人是怎样住进那些房东的房子里 的,罗赛勒却总也弄不清楚。因为他的老婆去看一些招租的房子时,总会遇 到这样一个关键问题,在这问题上房东们和他的老婆总也说不到一块儿。罗 赛勒有五个孩子。问题是,即使他只有四个,不论到哪里,别人就已经会提 出不少的意见了。罗赛勒的老婆终于说道:

  “对,等这阵子霍乱病过去后,我再来看房子吧。”

  “真他妈!……”有一天,罗赛勒说,“你只要到大的住宅区去,并且 说你有五只狗就柠了。”

  这会子,他们俩才感到事情真是有点不可思议,倒不是因为找不到房子, 奇怪的是他们竟能在这同一所房屋里住了八年。也许这只有一个简单的原 因:就是当他们搬到这儿来的时候,他们刚刚结婚,并没有孩子。妻子说:

  “那么我只好不承认我这五个孩子了!”

  她真按照她男人所嘱咐的那样去行事。她走出了蒙鲁日区,在拜尔福金 狮铜像①附近,挑选了一所有石头阳台的房子,这房子的大门是金色的,为了 使窗户显得更为富丽堂皇,全都镶着小块的花玻璃。一位大夫、一位建筑师 还有一位牙医师住在这里。她学了他们的样子进行商谈,毫无顾忌地谈论自 己怎样豪华。

  “我有五只狗,五只名贵的小狗,都穿着狗衣。”

  后来,看门人向她打听小狗是否千干净净,她断然回答:

  “这五只小狗是一位伯爵夫人送我的。”

  搬家的那一天,天气很好。他们做得实在太对了,租到了一所漂亮的房 子。地毯一直铺到六层楼,只铺到这一层,不过人们能够住上一所铺有地毯 的房子,已经高兴万分,再往上铺,自然不再有必要了;因此到了这层,楼梯就是光秃秃的了①。他们在七层楼租到了一套有两个房间的屋子。和有钱人 毗邻总能沾点光。房东怕这些有钱人有一天会锗跑了上来,所以把七层楼也 收拾得明亮而清洁。这儿的外景挺美;当然,从七楼往外了望或是从其他各 层往外了望,所见的风景是无法叫它不一样的,于是从罗赛勒的住宅推窗一望。

  ① 拜尔福金狮铜橡是坐落在巴黎南部唐斐尔-罗歇欧广场上的纪念像。唐斐尔-罗歇欧为普法战争时期,坚守拜尔福城的英雄。

  ① 法国旧式公寓房子,下面几层的房租贵,设备较好,上面的几层房租便宜,设备较差。

  也看见了蒙巴那斯公墓②。

  有一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就是要把孩子们弄上楼去的时候。大家等着天 黑。五个孩子全都留在马路的拐角上。爸爸妈妈早就对他们说过:“你们是 一群小狗!”妈妈一个接着一个地来找他们,把他们包在围裙里带走。为了 占据更少的地方,他们把身子紧缩成一团。第五个该带走的孩子已经有七岁 了,要把他包进一条围裙里,那实在是太大了。妈妈拿来了一条被单,就把 他裹在里面。方才他孤单单地一个人等着的时候,真是害怕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