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走路的小扣子

儿童资源网

自己走路的小扣子

  别看扣子小哦,水乡西塘有一条路,一路密密挨着的,都是做扣子卖扣子的小厂小店,简直就是一个扣子王国。当地人呀,管这条路叫钮扣南路。

  有一天,从钮扣南路里,走出一只普普通通的小扣子。它跟着西塘镇最巧手的裁缝回了家,被精心地镶上了一身黑丝绒裙子,还点缀了一朵红山茶,这么一变,它就变成一只漂亮的小扣子了。这只小扣子,被裁缝妈妈用针线缝在了小女儿的新裙子上。那本来就是一条很漂亮的红裙子,配上这只漂亮的小扣子,就更漂亮了。

  小姑娘穿着新裙子,跑到小河边捉鱼,跑到树林里摘野果,跑到她喜欢的所有地方玩。小扣子一面跟着小姑娘,一面羡慕地想,我有圆圆的轮子,也可以走路呢,老是被捆在这条裙子上跟着人家走,多没意思呀。

  为了一个自己走路的梦,小扣子使劲挣扎,终于把捆在它身上的线挣断了。轱辘轱辘,它从小姑娘的衣襟上滚了下来,滚过一小段泥巴地,一直滚进了河里。下定了决心的它,逃得实在太快了,小姑娘都来不及伸手捉回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只漂亮的小扣子顺水漂走。

  自由啦!小扣子一边漂流,一边欣赏起它的新天地。河水像一条清澈的绿丝绸,红蜻蜓在河面上飞来飞去,荷叶在风的歌声里跳起了摇摆舞,小鱼们纷纷向小扣子问好。小扣子开心极了,它想,当我被捆在一条裙子上时,哪里想得到,有一天,我会和这些可爱的朋友在一起?

  又游来了一个新朋友,小扣子微笑着向这个大肚皮大鼓眼绿衣裳的新朋友打招呼,回答它的,只是一张贪婪的大嘴和一声野蛮的大吼,所有可爱的朋友忽然一下子全消失了,小扣子这才害怕地叫了起来:“仁慈的朋友,把我送上岸吧,你想要什么,我都给你。”

  还好,这只青蛙还算仁慈,一蹦一蹦靠近岸边,把小扣子一扔。我们看到,这只漂亮的小扣子上,那朵最美丽的红山茶不见了,只剩下了一团湿漉漉的黑色。青蛙衔着那朵红山茶,一面游向另一只青蛙,一面唱:

  小扣子,戴山茶,真漂亮,真漂亮,摘下来呀乖乖摘下来,给我新娘子戴头上。

  小扣子被青蛙往岸上一扔,轱辘轱辘,滚进了一个洞里。它看到,金色的灯光下,洞里堆满了金色的玉米粒。累坏了的小扣子,往玉米粒上一倒,睡起大觉来。它梦见一只老鼠揪着它的耳朵,尖叫着:“小扣子,你竟敢跑来偷吃我的玉米,难道你知道我牙根正痒痒?”小扣子觉得耳朵一疼就醒了,天哪,这可不是做梦,真的有一只大老鼠呲着尖尖的牙揪着它的耳朵呢。“我没偷你的玉米,你看,我连牙齿也没有,怎么吃得下玉米呢?”小扣子冤枉得很,又急又慌,眼泪都掉下来了,掉在还湿漉漉的黑丝绒裙子上。

  当小扣子像一只足球被踢了一脚从洞口飞出来时,那只未来的老鼠妈妈正拿着小扣子的黑裙子,给肚子里的小宝宝唱歌呢:

  小扣子,黑裙子,真漂亮,真漂亮,脱下来呀乖乖脱下来,给我宝宝当帽子。

  真的,没了红山茶,没了黑丝绒裙子,漂亮的小扣子变成了一只光身子的小扣子啦。它被老鼠妈妈那一脚踢得老远,飞啊飞,它飞进了一扇窗户,落在地上,轱辘轱辘地一直滚到了这家小姑娘的鞋子旁边。小姑娘捡起它,看了一眼,说:“丑死了,这么丑的光身子小扣子,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呢。”她淘气地把它往炉子里一扔,就跑去玩了。是啊,裁缝的小女儿哪里还认得它呢,它就是她曾经那么喜爱的那一只漂亮的小扣子。

  炉火噼啪几声后,只剩下了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当小姑娘去炉灰里找她埋的三颗香喷喷的烤花生时,看到了这团小东西,她拿起来看了看,嘟哝了一声:“这是什么东西呀?”

  唉,这下子谁也想不到吧,不要说什么漂亮的小扣子,就连小扣子,它也不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