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的影子

儿童资源网

稻草人的影子

  为了田地中的麦苗不被鸟儿祸害,父亲扎了一个稻草人,这个稻草人与父亲的高矮胖瘦相差无几,也便理所当然的穿上了父亲的衣裳。父亲将稻草人安置在麦田中央,或许是父亲对于鸟儿的威慑很大,这个穿上父亲衣裳的稻草人的作用立竿见影,鸟儿们见到它都不敢再靠近麦田了。

  这个威风的稻草人引起了六岁儿子的注意,他悄悄来到了麦田中央,仔细观察着这个稻草人。他发现,稻草人是用金黄色的麦杆扎起来的,在阳光下,这些金色的麦杆闪烁着醒目的光芒,风一吹来就簌簌地响个不停,仿佛是在迎风吟唱。

  儿子喜欢上了这个稻草人,每天都要跑到麦田里看它,还常常与它携着手蹦蹦跳跳,金黄色的麦田中洋溢着天真无邪的笑声。但是,这幸福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因为父亲告诉他,麦子已经彻底成熟了,马上就要收割,稻草人的使命也即将完成了。



  父亲带着镰刀走入麦田,这三亩麦田收割完成的日子,就是稻草人离开的日子了。在父亲收割的时候,儿子就站在稻草人面前,他看看远处忙碌不停的父亲,再看看眼前安然伫立的稻草人,小小的心中突然闪过了一丝亮光。

  两天之后,父亲收割完了最后一把麦子,他来到稻草人面前,正想拆除掉这麦田中最后伫立的物体,突然看到了在一旁的儿子。

  儿子躲在一团阴影中紧紧盯着汗流浃背的父亲,父亲心中一动,在正午毒辣的阳光下,儿子居然找到了一丝阴凉,他定睛一看,原来,这片阴影竟然是稻草人的影子。

  儿子说:“爸爸,你看,麦子虽然收割完了,但是稻草人还是应该站在这里的。”

  父亲笑了,他说:“麦子收完了,鸟儿就不会来了,我也要去晒麦子,就不来这麦田了,你也不用来了,还要这稻草人干什么?”

  儿子看着父亲,一字一句地说:“爸爸,稻草人穿着你的衣服,它的影子跟你的影子一样,都那么高大,你只忙着干活,我只能跟它玩了,我觉得,稻草人就是爸爸的一个影子,虽然不会说话,可是会陪我玩,还能给我遮住阳光,挡住风。”

  看着一脸认真的儿子,父亲的眼眶渐渐红了起来,他走上前去,把儿子拥入怀里,父子俩就站在麦田里一动不动,仿佛也成了两个稻草人,只是,有意无意地,父亲高大的身体挡住了阳光,儿子偎在了父亲怀里,也偎入了父亲的影子里。

  一旁,如父亲一般高大的稻草人在风中轻声吟唱着,它的影子随着阳光变幻着位置。此时,一道道温暖的阳光洒了下来,照射着整个麦田一片金光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