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躺在海面上

儿童资源网

我们躺在海面上

  你见过在海面上一躺就是几个小时的高手吗?就连睡觉也是躺在海面上呢!

  海獭就是这样的高手!它们是一群生活在太平洋北部寒冷水域的茶灰色的精灵。

  海獭妮娜可是妈妈的心肝宝贝,她常常趴在妈妈的怀里吃奶,让妈妈给她梳理皮毛,听妈妈给她讲那些没完没了的故事。

  娘儿俩这样一躺就是好长好长时间,妈妈说梳理皮毛很重要,它们的皮毛可不能弄脏!

  妈妈最爱讲海胆的故事,说这种长得很好看、穿着美丽的衣裳、像个球似的东西很坏,它们在海底专门啃海草、海带这些绿色生物的根吃。

  妮娜听了不以为然,心想妈妈管人家的事干啥!就说:“妈妈也是太操心了,海里这么多东西,你管得过来吗!”

  妈妈说:“这事儿可不能不管!它们把海草、海带的根咬断,这些海草、海带就会被海水卷走,被太阳晒死、腐烂,散发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再说这些海草都死了,我们这里就没有了那么多浮游生物,没了浮游生物,就没有了这些牡蛎、贻贝、螃蟹、鲍鱼、蛤蜊……我们也就没有了食物。”

  妮娜明白了,原来没有了这些海草、海带,它们自己就会饿肚子了!

  妈妈听了女儿的回答,拍拍她的小脑瓜,笑着说:“事情可不像你想的那么简单!海洋里的绿色生物是地球的大氧吧。它们正常时总是吸进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它们死掉腐烂的过程,恰恰相反,是消耗氧气放出二氧化碳!所以,地球上没有了海洋绿色生物这一大氧吧,会非常危险呢!”

  妮娜听了,这才真正认识到海胆啃食海草、海带的根,后果真是太严重了!

  由于妈妈的教育,在妮娜小小的心中,埋下了对海胆仇恨的种子,她明白了它们海獭原来还是海洋绿色生物的保护者呢。

  妮娜四个月大了,她不仅吃妈妈的奶水,也开始吃妈妈给她的食物了。

  妈妈仰脸躺在海面上,把一块石头放在自己的胸前,用两个前肢捧着海胆或者牡蛎,向石头上砸去,一下、两下、三下,五下、十下、几十下……有时需要成百上千下,才能把它们砸开。吃到这些海鲜,还真不容易呢!

  妈妈总是把疙疙瘩瘩的牡蛎砸碎,把扁扁的贻贝砸开,然后撕下它们的肉,递给妮娜。当然它们吃得最多的还是海胆!虽然它很不好砸开。

  妈妈常常翻身潜入海底去搜寻食物。

  妮娜觉得妈妈非常能干,等自己长大了,也要做像妈妈这样的人!

  可是,有时她又觉得妈妈游得太慢了。像鱼儿那样“嗖、嗖、嗖”地窜来窜去,多好!

  妈妈说:“傻孩子,鲸鱼、鲨鱼、海豚等等,它们为了找到吃的,要往南、往北地游动几千公里,游得慢了当然不行!”

  妮娜明白了:它们海獭相对固定地生活在一个地方,猎物都是运动得很慢的,海獭用不着太快的速度。

  妈妈又说:“我们和它们比速度不行,可是要比起躺在海面上的功夫,谁也比不上我们啊!”

  妮娜长到六个月大的时候,就在妈妈的带领下,下到海底自己去找食物了。

  她闭上鼻孔,屏住呼吸,潜入水里,一点点地向下,向下。

  呀,海水里是个多么美妙的世界啊!

  阳光洒下来,斑斑驳驳,五光十色。漂浮在海面上的海草、海带们在海水里直立着的,它们扭动着肢体,轻盈飘逸。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鱼儿,悠闲地游来游去,令妮娜目不暇接——它们有的在快速游动,追逐着众多的跳来跳去的蜉蝣生物;有的轻盈地飘来飘去,寻觅食物;有的慢慢腾腾地爬行在海底;有的一动不动,仿佛睡着了……

  妮娜看到有一个球状物在一根海草下面啃食着。

  这个球状物就是海胆了!见了仇人,分外眼红,尽管它浑身长满了刺,妮娜连想都没有想就冲过去,一下抓起了它!

  她和妈妈回到了海面,妈妈从腋下的皮囊中取出给妮娜挑选好了的石板,让妮娜仰脸躺好,把石板放到妮娜平坦的胸部上,妮娜忙不迭地用两个前肢捧着海胆,在石板上砸了起来。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