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杏熟了

儿童资源网

墨西哥杏熟了

  傍晚,寒冷的春风吹过墨西哥杏林,小狐躲在杏林边隐秘的土洞里,害怕极了,哥哥大狐早上出去找胡萝卜,到现在还没回来。

  一只红狐狸大白天出现在村民的菜地里,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何况,胡萝卜在去年冬天就被村民挖回家窖藏(jiao cang)了,想在菜地找到胡萝卜,只能深翻细挖泥土,仔细寻找被遗弃在泥土里的小胡萝卜,这样费时费力更危险。

  可是,狐妈妈说过,胡萝卜对小狐的眼睛最好了,所以大狐每天都会去找胡萝卜。

  每次大狐出去,总会带回几个胡萝卜,身上也总会有一些伤痕,不是遭到人类铁夹的伤害,就是受到狗的欺负。

  大狐从来不说它受伤的事。但每次在它进洞的一瞬间,风首先送来一丝血腥味,小狐就知道哥哥受伤了。

  小狐担心极了,但它不说出来,因为它什么也做不了,它的眼睛什么也看不见。

  小狐嚼着胡萝卜,泪珠悄悄滚下脸颊。

  夜深了,哥哥熟睡了,小狐用鼻子嗅到哥哥的伤口,然后用舌头轻轻地舔舐(shi)伤口,它记得妈妈曾说过,舌头和口水是有魔力的药。

  这天,大狐一大早出去,太阳快下山了还没回来。小狐越想越害怕,想起中午村庄附近狗的嘶吼声,会不会与哥哥有关呢?

  它顾不得许多了,它要去找哥哥。

  它刚摸出洞口,哥哥回来了。小狐立即闻到了哥哥身上比往常更浓的血腥味,它大叫:“你受重伤了?”

  大狐没有回答,急忙拉弟弟进洞,高兴地递给它一个大布袋说:“摸摸,我带回了什么?”

  小狐一摸,是一大袋胡萝卜,不由大吃一惊。

  大狐说:“这些胡萝卜可以吃很久,我要去找爸爸妈妈了,墨西哥杏花已经开了,爸爸妈妈应当在回家的路上了,我听到了它们的召唤,闻到了它们的气息,我去迎接它们。”说着,它转身出洞了。

  小狐跟上来扯(chě)住它不放。

  眼泪蒙住了大狐的双眼,它决然揪(jiū)开小狐说:“记住,不要踏出洞门一步,饿了就吃袋子里的胡萝卜,等墨西哥杏熟了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就可以团聚了。”

  天色昏黄,大狐什么也看不清,它的眼睛生下来时和弟弟一样,当它和弟弟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爸爸为了保护它们,独自和一群红狼周旋,死了。妈妈生下它们后,为了给它们治疗眼睛,从山上搬到杏林边,一次和一群盯上它们的野狗搏斗,也死了。

  妈妈走后,大狐的眼病更严重了,但它决心要给弟弟治好眼睛,这就是它在大白天出门的原因,借着太阳光,它才能隐约辨清村庄的方向,这也是它屡屡受伤的原因。视力不行的它,靠嗅觉观察了好久,才摸清了一户农家的地窖,今天,那家人赶集去了,大狐趁机揭开了地窖的木板盖,捡了一大袋胡萝卜,就在大狐出窖口的时候,一条大黑狗死死地缠住了大狐,大狐和它奋力搏斗,才逃了出来。

  逃出来的大狐脖子重伤,血流不止,气息奄(yǎn)奄。它知道自己不行了,拼着最后一口气,把胡萝卜背回了家。

  大狐不想死在小狐的面前,怕吓着它,此刻,它嗅着妈妈的气息,跌跌撞撞向对面的山上爬去,突然眼前一片明亮,爸爸妈妈欢笑着向它跑来,它也欢笑着扑向了它们的怀抱。

  小狐信守哥哥的嘱咐,默默地待在洞里,每天含泪咽下袋子里的胡萝卜。

  当小狐吃完最后一根胡萝卜的时候,它慢慢走出洞口,一眼看到那片墨西哥杏林里,杏子金黄金黄的。

  墨西哥杏熟了,小狐的眼睛真的明亮了。

  爸爸妈妈哥哥该回来了,它也该去迎接它们了。

  它望了望对面苍翠的青山,听到了一声亲切的召唤。

  它穿过杏林,径直向青山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