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驴智斗大灰狼

儿童资源网

毛驴智斗大灰狼

  有一次,阿凡提的邻居来向他借毛驴下地干活,阿凡提不想借给他。因为这个邻居为人很小气,他家的东西谁也借不动。阿凡提对邻居说:“不好意思,我家的毛驴正在地里干活呢!”天下的事情就是那么巧,阿凡提的话还没说完,毛驴就在后院的棚里叫了起来。邻居一听,不高兴地说:“阿凡提,你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说谎不脸红吗?”阿凡提反应很快,马上反驳道:“您不相信我这么大年纪的人说的话,却相信一头毛驴,您不害羞吗?”

  邻居脸上红一阵白一阵,不高兴地走了。

  阿凡提来到毛驴跟前,揪住它的长耳朵,批评它不识时务,在关键时刻出卖了主人,让主人尴尬。毛驴很倔强,觉得自己没错,“嗷嗷嗷”地叫了起来,拒不认错。阿凡提生气了,转身去找鞭子,准备教训一下这头犟驴。毛驴不想等着挨揍,就跑了出来。它一边跑,一边回头望,直到确认主人没有追过来,才慢下脚步。

  毛驴累了,嘴角冒着白沫,喘着粗气。忽然它听到了溪水的响声,赶紧奔了过去,它渴得嗓子快冒烟了。来到溪水边,它正要埋头喝水,一条大灰狼狼从旁边走了过来。毛驴想:“管它呢,先喝点水吧!”大灰狼见毛驴不管不顾地喝水,以为毛驴一定有什么绝技对付它,所以也不敢轻易发动攻击,只是远远地坐在毛驴的身后。

  毛驴喝完水,回头一看,糟了,离狼不远处,一只老虎正朝这边走来。驴心中紧张极了,它知道自己连大灰狼都对付不了,何况老虎呢。因为自己的祖先在贵州遇到老虎,暴露了自己的弱点,结果被老虎吃掉了。现在,人们还用“黔驴技穷”这个典故来嘲笑毛驴家族呢。毛驴想到这儿,求生的欲望战胜利了恐惧——必须得活下来!毛驴灵机一动,想出了办法——

  毛驴笑着说:“老虎先生您好啊,您来晚了一步,大灰狼说我是它先发现的。”大灰狼也赶紧说:“是啊,毛驴是我的晚餐,你来晚了!”

  老虎一听,生气地说:“凭什么毛驴是你的呢?”

  大灰狼说:“毛驴自己都承认了,它是我的!”老虎望着毛驴说:“真的是这样吗?”

  毛驴立即装出一副可怜相,说:“老虎先生,我是迫不得已啊,我不这样说,大灰狼就会攻击我的,您可要跟我做主呀!”

  老虎一听,马上扮演起正义者的角色,严肃地说:“大灰狼,你竟然敢欺负弱小的毛驴,看我怎么收拾你!”说完,老虎张牙舞爪地朝大灰狼扑了过去。大灰狼一边转身逃跑,一边大声为自己辩解:“老虎先生,您不要上毛驴的当啊!”老虎一边追一边说:“反正我就需要一顿晚餐,你和毛驴都一样,先收拾你再回去找毛驴!”

  毛驴见状,赶紧朝家的方向跑去。半路上,主人阿凡提骑着马找来了。毛驴望着主人,流下了兴奋的泪水。阿凡提拍了拍毛驴的头,领着它回家了。

  毛驴无故被打,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一路上,毛驴遇到了危险,结果凭借自己的智慧化险为夷。由此可见,遇事要多动脑筋,这样才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