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娃娃

儿童资源网

稻草娃娃

  一天,一个小男孩在稻田里插上了一个稻草扎成的胖娃娃。稻草娃娃头戴着一顶小凉帽,手里拿着一面小旗子,神气极了。他不但样子神气,而且他肩负的职责也很重大——他要看守好稻田里的稻子。

  小鸟飞来,想吃一些稻子,稻草娃娃把她们赶跑了。

  田鼠过来,想吃一些稻子,稻草娃娃也把他赶走了。

  秋天来了,稻子收完了,稻草娃娃也完成了他的职责。稻田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稻草娃娃站在那儿,孤孤单单,心里闷得难受。他很想找一个朋友说说话,一块玩玩!

  田鼠吱溜吱溜地窜了过来,稻草娃娃连忙叫住他:“田鼠,田鼠,你能陪我玩玩吗?”

  田鼠不想跟他玩,说:“不行啊,冬天到了,我得找些干草铺我的小床。”

  一群小鸟吱吱喳喳地飞了过来,稻草娃娃连忙叫住她们:“小鸟,小鸟,你们能陪我玩玩吗?”

  小鸟们也不乐意,说:“不行啊,冬天到了,我们得找些干草盖好我们的窝。”

  傍晚,田鼠没精打采地回来了。

  “怎么啦?田鼠。”稻草娃娃关心地问。

  “我找了整整一天,一根稻草也没找到,要是下雪,我会冻死的。”田鼠着急地说。

  稻草娃娃想了想,说:“你把我身上的稻草拿些去吧。”

  田鼠抱着稻草回家了。在路上,田鼠觉得稻草娃娃其实也挺好,自己不该记仇。

  这时,他遇到了那群小鸟。

  “田鼠,你运气真好,我们连一根干草也没找到,要是下雪可怎么办啊!”小鸟们着急地说。

  田鼠忙说:“小鸟,别伤心,稻草娃娃叫我带信给你们,他那儿有稻草,快去拿吧……”

  晚上,果然下起大雪。田鼠和小鸟们睡在厚厚的稻草里,暖和和的,可舒服了!

  看着纷纷扬扬的大雪,小男孩想起了稻田里孤零零的稻草娃娃。他决定去看看老朋友,他不想稻草娃娃感到孤单。

  第二天,小鸟们醒来,想起了稻草娃娃。“哎呀!稻草娃娃把身上的稻草全都给了我们,他自己怎么样了呀?”

  田鼠醒了过来,看着外面的大雪,也想起了稻草娃娃。

  他们决定去稻田里看望稻草娃娃。

  稻田里只有一个戴红围巾的雪人,哪里还有稻草娃娃的影子呢?

  “雪人,雪人,你看到我们的好朋友稻草娃娃了吗?”田鼠和小鸟焦急地问道。

  “你们不认识我了吗?我,就是稻草娃娃呀,嘻嘻嘻……”雪人笑着说。

  小鸟拍去雪人脑袋上的积雪,发现真的是稻草娃娃。大家都笑了。

  田鼠说:“稻草娃娃,谢谢你的稻草。现在,我的小床可暖和了。”

  小鸟们也忙说:“稻草娃娃,我们也谢谢你。”

  田鼠提议大家一起给稻草娃娃唱一首歌。稻田里小动物们开心地唱着,跳着,

  别提有多热闹了……

  父母导读:在很多童话故事中,“稻草娃娃”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一个玩偶形象。本故事通过“稻草娃娃”这个令人讨喜的可爱形象,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个尽忠职守、牺牲自我、勇于奉献的感人故事。

  故事中,稻草娃娃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他尽心尽力地工作,守护着一方稻田。田鼠想要偷吃一点稻子,被稻草娃娃赶走了;小鸟想要一点稻子,也被他赶走了。哎呀,谁还愿意跟这样一个不讲人情的人一起玩呢?稻草娃娃变得很孤单。不过,他依然对他人满怀善意。当田鼠和小鸟需要他的帮助时,他毫不犹豫地贡献出自己的稻草,牺牲自我,帮助他人。正是,这种善意和真诚,这种全心全意的奉献,换来了他人的理解,也赢得了别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