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鸟竞选记

儿童资源网

国鸟竞选记

  自从市花市树、国花国树热热闹闹评选后,鸟类觉得人类冷落了它们,他们认为:有国花国树,就应该有国鸟国兽,人类不评,我们为什么不自己评呢?

  对呀对呀,我们自己评,这保证更公平更客观更有说服力。

  关于评选国鸟的议题得到了鸟类大家族的一致同意,都认为是鸟类家族的一件大事,第一,必须认真对待;第二必须发扬民主;第三必须全民参与。

  为了充分尊重民意,评选委员会准备先广泛征求各界意见,任何鸟,不管大鸟、小鸟,候鸟、留鸟,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有资格参与,一时皆大欢喜。

  但一进入实质性的评选,各种各样的意见就来了。

  第一个落选的是猫头鹰,反对者的理由是单凭名字叫“夜猫子”就不宜评上。白天不露面,晚上似幽灵,一点都不光明正大,一只眼睁一只眼闭,半死不活,阴阳怪气,对领导对大家算什么态度,长相又古怪,还吃老鼠,太恶心了。人类躲着它,为什么?此鸟不吉也,不吉之鸟岂可评上?

  第二个落选的是啄木鸟,理由还挺冠冕堂皇的,说啄木鸟、啄木鸟顾名思义就是专啄木头的鸟,这不是破坏树木吗?这鸟每天用嘴对着树木啄、啄、啄,好好的树都让它啄空了,如果真是在捉虫,为什么不叫捉虫鸟?

  第三个落选的是乌鸦,理由很简单:既然人类有“乌鸦嘴”之说,可见乌鸦不是好东西。再看它,一身黑,像穿丧服,看着就晦气重重,叫声又那样瘆人。好不容易有块肉,竟被狐狸骗了,让我们鸟类家族的脸往哪搁?说穿了就是个弱智,二傻子一个,让它评上,不被人类兽类笑掉大牙?

  第四个落选的是朱鹮,朱鹮非常非常不服气,它认为自己如今可说身价百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关注它,上画报,拍电视,风头正健,它不当国鸟谁当?

  反对者只一句话就把它噎死:你朱鹮系濒临消失的鸟类,如果你当国鸟,好是好,但万一哪天你灭绝了怎么办?这影响太不好了,所以你再好也不能评,懂不懂?

  经过大淘汰,剩下孔雀、鹦鹉、天鹅、麻雀、鸵鸟、仙鹤、老鹰、喜鹊等8种鸟为候选鸟,最后角逐国鸟。

  评选委员会要求候选鸟有一番自我介绍,以争取选票。

  孔雀说:“套句古诗‘天下谁人不识君’,请问有谁不知道孔雀开屏?我们孔雀的羽毛多美啊,孔雀当国鸟,国之幸也,鸟之幸也!”

  马上有鸟反驳说:“你呀,典型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正面看确乎漂亮,转到你背面看呢,一个难看的屁股加屁眼而已。你孔雀除了靓丽的外表外,能派什么用场?还不如老母鸡能下蛋,能炖汤,你还好意思竞选?”

  鹦鹉见孔雀败下阵来,好不高兴,连忙上前说:“我们鹦鹉羽毛一等一漂亮,又聪明伶俐,人见人爱,请问鸟类中有比我们鹦鹉更聪颖的吗?”

  “算算算,不就‘鹦鹉学舌’吗,这也值得骄傲?要知道人类最讨厌鹦鹉学舌,如果你评上了,那不让人类小瞧了我们鸟类,以为我们只会学学舌。“

  天鹅来了个天鹅舞的亮相,说:“常言道‘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说明啥?说明我们天鹅高贵啊。你瞧瞧,高雅艺术的舞台上跳什么舞,跳天鹅舞,天鹅代表纯洁、爱情……”

  “不行不行,国鸟要有普遍性,才有代表性,天鹅也许很高雅,但属阳春白雪,许多地方的老百姓一辈子都没有见过天鹅,怎么能当选为国鸟。”

  喜鹊一听,机会来了,它说:“我赞成这意见,我们喜鹊才是普天下老百姓最喜闻乐见最受欢迎的鸟儿,喜鹊登枝,自古以来就是好兆吉兆。请问,谁不喜欢喜鹊?”

  反对声音说:“喜鹊历来报喜不报忧,还常常忽悠人。什么‘喜鹊叫,好事到’,十有八九让人空欢喜一场,如果喜鹊为国鸟,谁还居安思危。再说了,你喜鹊评上了国鸟,灰喜鹊怎么办?怎么摆得平?”

  ……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