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符号的家庭

儿童资源网

标点符号的家庭

  我家是一个符号家庭,每个人都像一个符号。感叹号、顿号、逗号、省略号、问号,各种各样。

  严厉的感叹号爸爸,做什么事都容易忘记的顿号妈妈,一说起话来就停不下来的逗号哥哥,做事情慢腾腾的省略号外婆,还有一个人,你猜猜是谁?没错,那就是爱提问的小小问号---我!

  让我爸爸当感叹号很恰当,有一个早晨,我不愿起床,外婆好言相劝和妈妈的“痒痒功”都无济于事。于是,爸爸神不知鬼不觉地走进房间,突然对我大喊一声:“太阳晒屁股啦!”我正迷迷糊糊,听到那句喊声后觉得天塌了,等爸爸拉开窗帘时,我才意识到我该起床了。

  我妈妈做一个顿号简直当之无愧,有一次,妈妈正准备上班,突然,她大叫一声:“哎!我的手机呢?”我和哥哥急急忙忙帮她找手机,可以找了十多分钟也没找着,突然我和哥哥不约而同地望着妈妈大笑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我才忍住笑,对妈妈说:“您看看您的外衣口袋吧!”说完,又哈哈大笑起来,妈妈低头一看,发现手机正好好地插在她外衣口袋里呢!妈妈也笑了,她说:“我们真是骑驴找驴呀!”

  我哥哥当一个逗号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一次,在早餐上,他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的梦,讲着讲着,我惊讶地发现餐桌旁一个人也没有了,他又看着挂钟,不禁惊呼一声:“啊!九点半啦!”可哥哥又口若悬河地讲起了他的梦。

  我外婆做一个省略号可真是太对了。有一次,我让外婆帮我倒一杯水,过了五分钟,外婆还没来,我有点纳闷,大声问到:“外婆,您倒好水了吗?”过了好一会,厨房里才传来外婆的声音:“源源,水倒好了,我马上来。”你说我外婆是不是十足的慢腾腾的省略号?

  我嘛,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问号,每天总是缠着大人问个不停:“为什么地球会转?”“恐龙为什么会灭绝?”……一开始,妈妈还耐心地讲解,后来,她被我问的无可奈何,就让我去查书,于是,书成了我第二个老师。

  感叹号、顿号、逗号、省略号和小小问号,我家是一个充满欢乐的符号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