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为什么会飞

儿童资源网

鱼为什么会飞

  1

  小银是一条鱼,他像所有鱼一样,自由自在地生活在水中。

  小银之所以叫小银是因为他全身长满银光闪烁的鱼鳞。当然,许多鱼也具备同样的特征,也可以叫同样的名字。然而他们不像小银懂得思考。

  鱼的脑容量很小,小到只需知道怎么找东西吃就已经是最大的满足,做鱼不需要考虑太多遥远的事。

  可小银不那么认为,他喜欢向头顶张望,水面对他而言如同天空,小银知道水之外是另一个世界,也知道自己没有办法到达——即使鱼不是什么聪明的生物,无法上岸的觉悟还是世世代代都有。

  当鱼们听说万能的人类越来越喜欢吃鱼头并且发明出形形色色的吃法更宣称鱼头有营养吃脑补脑时,纷纷笑得下巴脱臼。

  当时小银觉得同类们很悲哀。

  小银向往水之外的世界。

  为此他总是游到与水面近在咫尺的地方,偶尔把脑袋露出水面,感受一下呼吸急促之外的耳目一新。这是小银短暂的快乐,虽然同类们称之为恶趣味。

  鱼家族里有一个谣言,说小银是一条有自虐爱好的鱼,就算被丢进油锅也会哈哈大笑。

  随着小银对水外世界的兴趣越来越浓,他荣幸地成为了小河里体力最好的一条鱼,这要归功于他有事没事就跳出水面,欣赏一刹那的风光。随着他的跳高尺度居然超过了一米,小银渐渐成为了河里的名鱼。上了年纪的鱼总是看着他的姿态喃喃自语:“如果世上真有龙门,他一定也能跳过去吧……”

  因为小银频频的特技表演,许多钓鱼爱好者都发现了他的存在。即使是第一次来钓鱼的菜鸟也可以借此判断这条河里有没有鱼。

  小河鱼风淳朴,年轻一代都没什么忧患意识,钓客很容易得手。

  这天,小银游到靠近河岸的地方找东西吃,突然听到“扑通”一声,小白从天而降落在他的面前。

  小白是小银的邻居,爱好是在靠近水面的石头上晒太阳,并且每每摆出死鱼才会有的姿态,将雪白的肚皮暴露给大众,因而得名。

  小银问小白:“吓我一跳,你在干什么?”

  小白哭着说:“我刚刚死里逃生!你看我的嘴……”

  小银说:“镇定点!我看不见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水里……嗯这话真土。你嘴怎么了?”

  小白说:“我刚才被人类钓上去了!要不是我死命挣扎更付出了撕破嘴唇的代价,下场绝对是被吃掉!”

  小银大感兴趣:“水上世界!好玩吗?”

  小白骂了句脏话,然后气鼓鼓地游走了。

  不远处,又见人类的垂钓。河水清澈,鱼饵和钓钩都看得一清二楚。

  小银绕着钓饵游了几圈,然后小心地把钓饵吃掉,顺便扯了扯鱼线。岸上的人以为有鱼上钩了,玩命儿一拉,摔了个四脚朝天。

  看着迅速离开水面的钓钩,小银觉得可以利用。

  当岸上的人第二次下钩时,小银悄悄衔了一团水草挂在了钩上,然后他将水草和鱼钩一起含在嘴里。在水草的保护下,他的嘴完好无损。

  岸上的人这次感到了重量,他吃力地把小银提出水面。

  小银的感觉像坐电梯,眼看身体离开了包容着他的河水,上升到了平时无法跳到的高度,小银兴奋极了,他睁大眼饱览更辽阔的世界。

  钓到小银的人显然缺乏经验,笨拙的他不知道怎样把猎物回收,最终他选择了身体后退,带着鱼杆和小银一起远离小河的通俗办法。

  在这之前,小银已经松开了口,潇洒回到了河里。只留下那个人对着鱼钩上的一团水草发呆。

  有了这次的经历,小银对水外世界的向往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2

  接连下了几天雨,小河水位上涨了不少。

  对于人类而言,这样的天气无疑十分恶劣。他们每天出门都要对老天骂骂咧咧。

  原本就生活在水中的生物则没有受到影响。鱼们还很高兴,至少这样的天气不会有人来钓鱼。

  小银风雨无阻地保持着每天跳出水面几次的好习惯。

  今天风雨特别大,河水动荡不安。

  小银跳出水面时,几乎被瓢泼大雨给冲了回来。

  “好家伙,这么大雨!”小银隐约想到了什么。

  这一天,他跳出水面的次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更久。

  一天结束了,小银筋疲力尽地回到住处。

  邻居小白看见后大惊:“你怎么累成这样?”

  小银说:“我终于发现离开水面的办法了!”

  小白问:“什么?”

  “借助雨水!我们鱼不是离不开水吗?可是雨水也是水呀!如果可以在雨里游,不就能离开水面了吗?”小银极兴奋。

  “终于疯了!”小白惨叫。

  不管疯不疯,从这天开始,小银开始了旷日持久的向雨水挑战。

  小银清楚,要在密度不高的雨水里游泳是多么困难。那几乎需要有摆脱地心引力的强健体魄,现在的他还不具备。

  小银决心苦修。

  他每天跳出水面的次数从20次增加为200次。即使只是去邻居小白家也要用最快的速度。没事就扯人类垂下的鱼钩来锻炼力气。

  一个月之后,他发现这样的训练并不能满足他。他开始向小河本身寻求突破。

  逆流而上成为小银每天的必修课。迎面而来的水流越激烈,小银的斗志越高昂。

  当他终于有一天逆游到了小河尽头时,发现了难度更大的存在横在面前,那就是瀑布。

  高山上披挂而下的瀑布,震耳欲聋的声响,飞溅碎裂的水花。小银深深折服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物。

  “能够游到瀑布之上时,我应该就成功一半以上了吧?”小银咬紧牙关。

  连大海里都有鱼听说小银的壮举了。小银成为鱼家族公认的变态。

  小白每天都要对小银唉声叹气好几次,小银我行我素。他每天都要对小白报告进度。

  “今天又失败了。”

  “还是没找到感觉。”

  “我的实力不够。”

  小白不知道听了多少次这样的噩耗,他觉得自己都腻了小银怎么还不腻呢。

  时间和努力,可以改变一切。

  小白逐渐听出小银语气中的日益兴奋。

  “今天有点进步,我好像游上去一米了。”

  “我找到窍门了,硬拼不是道理,有时得学会利用水力。”

  “我觉得,我一定能成功。”

  终于有一天,小银没有准时来跟小白汇报剧情。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