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鹿王哈克(3)

儿童资源网

老鹿王哈克(3)

  艾莉,我在和杰米对峙时不战自败,你该看出其中蹊跷的;别的鹿不理解我,你总该理解我的,我哈克从来就不缺乏打架的勇气。我是为了积蓄力量同该死的老狼拼斗所以才放弃王位的。艾莉,你不要摇头,你不要用鄙夷的眼光看我,我不是在编造谎言掩饰我的怯懦。艾莉,你不用惊慌的,我不会对你提出非份的要求,我只是想你用温柔而又多情的眼光看看我,我只是想静静地依偎在你的身边,在宝石蓝的天空、柳絮般的白云和灿烂的阳光下重温一遍属于你和我共同所有的玫瑰色的旧梦。艾莉,老狼很快就要出现,我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这是我和你单独相处的最后一个机会了。来吧,艾莉,你是感情无限丰富的母鹿,你并不缺乏温柔和多情的眼光,你也不是吝啬鬼,对你来说,慷慨地施舍给我一点你最富裕的东西,是轻而易举的。但你知道吗,艾莉,你的眼光对我却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你能使我在血腥的狼牙下脚步更加坚定,你能使我在尖利的狼爪下动作更加敏捷,你的爱情能使我战胜孤独和怯懦,能帮我战胜食草类动物卑微的天性,创造出奇迹来。

  你鹿眼里噙着泪花,又向艾莉跨进了一步。

  呦——呦——

  艾莉突然吼叫起来,叫声尖细而短促,十分刺耳,含有明显的愤慨、鄙视和厌恶,好像它遇着了什么意外或不幸似的,在向同类发出求救的信号。你惊呆了。叫声划破了山林的寂静,霎时间整个鹿群骚动起来,杰米第一个奔到扇形岩石后面来。紧接着,整个鹿群把你团团围住。你看见,艾丽低垂着脑袋摇摆着那条又粗又短的尾巴,显出一副无限伤心无限委屈的样子,迎着杰米走去,走到杰米面前,它仰起脸来,目光凄楚,用鹿鼻轻轻摩挲杰米粗壮的脖子。你太熟悉艾莉这副表情了,你知道它是在向杰米告状诉苦,怂恿杰米来教训你。果然,杰米愤怒地咆哮一声,朝你亮出那架八叉大角。立刻,整个鹿群也都朝你嗷嗷怪叫,好像在开公审大会,你就是胆敢犯上作乱和王后偷情的贼,是活该受到惩罚的罪犯!

  你先是惶惑,继而产生一种心脏被尖刀剜绞般的楚痛。你为了解除鹿群的生存危机牺牲了荣华富贵,你在为鹿群的生存含辱蒙羞,但鹿群中有谁理解你、同情你、体谅你的苦心呢?连你最心爱的艾莉都把你当作懦夫和骗子了。它们在尽情地嘲笑你,在奚落你,在咒骂你。你有什么必要去为了它们和老狼拼斗呢?你突然觉得自己压根儿就错了,是天底下最可怜的傻瓜和笨蛋,竟然会为了一个虚无飘渺的可能永远也无法实现的理想抛却掉现实利益。让老狼像幽灵般出没于鹿群好了,让老狼把鹿一个个叼走直到把整个鹿群都吃光好了,反正等不到这一天你就会死去,死后万事皆空,不管鹿群是繁荣还是毁灭你都看不见了,管它娘的了,只要自己活着的时候过得痛快就行。你也犯不着为老狼血腥的杀戮感到内疚,狼吃鹿是天理,你有什么法子呢。现在,你后悔还来得及。你虽然衰老了,但你还积蓄着一股本来要用来对付老狼的力量,管它老狼不老狼的了,用这点力量去对付杰米。你要用绝招挑瞎杰米的眼,重新登上鹿王的宝座。你完全有把握做到这一点的。当你重新成为鹿王后,刚才还对你厌恶得要死的艾莉又会对你百般温柔向你献媚邀宠,刚才还在嘲笑你的鹿群又会向你俯首称臣。在鹿群社会里,只知道向权贵顶礼膜拜,不知道尊重理想。在普通的鹿的眼睛里,理想还不如一把青草值钱。既然如此,让理想见鬼去吧,你要夺回本来就属于你的权利和尊贵!

  老狼终于来临了。

  老狼是踏着如血的残阳闯进鹿群来的。虽然你心里早有准备,虽然你朝思暮想要同老狼决一死战,但一望见老狼贪婪的双眼你还是头发昏眼发花双腿发软浑身颤栗。鹿的怯懦的本性是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开始,当整个鹿群溃逃时,你还在心里嘲笑杰米逃得最快。你没逃,你伫立在草地上迎面对着老狼,但当老狼扑到离你10公尺远时,老狼身上那股食肉类动物特有的腥臭,老狼口腔里那股血腥的气流,把你的勇气吞噬了。你转身随着鹿群奔逃。不能逃,你在心里告诫自己,你放弃了王位,你忍受了屈辱,不就是为了今天同老狼面对面地较量吗?假如今天你不把复仇的决心付诸行动,等不到下次老狼再出现,你肯定就已老死在草原上了。对你来说,这是最后的机会了。停止奔逃,转过身去,勇敢地将琥珀色的鹿角对准老狼!你命令自己,但无效,你的四肢已不受你理智的支配。在潜意识里你是畏惧狼的,你是珍惜生命的,哪怕只能苟活一天了,你还是不愿意让老狼咬断喉管的。

  你凭着这几天积蓄下来的体力,凭着10多年鹿的生涯养成的娴熟的奔逃技巧,很快把老狼甩在后面了。老狼开始还把你当作它的追逐目标,现在看看撵不上你了,就转移了目标,盯着一头白唇母鹿和一头才2个月的鹿崽追去。

  你摆脱了生命危险,停下来观看。

  鹿崽年幼体弱,越跑越慢;白唇母鹿护着鹿崽,渐渐掉离了鹿群。它们和老狼的距离越来越短了。

  突然,白唇母鹿带着鹿崽慌慌张张朝一条山谷逃去。你急得嗷嗷直叫。那是一条死路,进了山谷,三面都是绝壁,无处可以逃生的。白唇母鹿也许是吓昏了,也许是过分紧张了,竟然没有听到你的呼叫,护着鹿崽拼命朝山谷钻去。

  哈克呀哈克,难道你要让母死子亡的悲剧又一次在你眼皮底下重演吗?难道你要让饥饿的老狼用鹿肉填饱肚皮用鹿血滋补身体然后才同它决战吗?

  就在白唇母鹿和鹿崽即将被老狼赶进死亡山谷的一瞬间,你及时赶到了。真悬哪,老狼的舌头已快舔着鹿崽的尾巴了。你勾着头用鹿角狠狠向老狼撞去;老狼收敛脚步,你撞了个空。你横在鹿崽和老狼的中间。老狼分了神,扔下白唇母鹿和鹿崽,朝你扑来。

  白唇母鹿趁机护着鹿崽拐了个弯窜出山谷,逃向茫茫无际的尕玛儿草原。你衷心祝愿它们能从狼爪里逃生,从此过上安宁幸福的日子。你目送着白唇母鹿,你希望它能回转身来用感激的眼光望你一眼,是你舍命救了它和它心爱的鹿崽,你希望它能理解这一点。但白唇鹿始终没有回头看你。也许它以为是它和鹿崽命大福大,所以才能奇迹般地从狼爪下脱逃;也许更糟糕,它以为是你老朽昏聩稀里糊涂跑来送死的。白唇母鹿和鹿崽逃得无影无踪了。你心里一阵伤感。但你冷静一想,这种伤感其实是多余的,你反正要死了,不是被老狼咬死,就是和老狼同归于尽,白唇母鹿是否感激你和理解你还有什么意义呢?

  老狼龇牙咧嘴朝你逼近,你一步步后退,一直退到绝壁下。你发现老狼并未认真朝你扑咬,它也朝你挥舞狼爪,它也朝你气势汹汹地嚎叫,它也朝你喷吐着血腥的气流,但它并没动真格的。你开始还有点纳闷,但想想就明白了,老狼是对你实行威慑战术。它想使用恫吓的手段摧毁你鹿的意志鹿的胆量鹿的气魄,它想用食肉类动物的腥臭和狼的血腥气流把你吓瘫成一团稀泥,放弃抵抗暴露出鹿的怯懦的天性!老狼这一招算盘算是打错了。诚然,你是马鹿,你还没改造自己食草类动物怯懦的天性,但你现在是站在死亡山谷的底端,三面绝壁,后没有退路,前没有出路,既没有同伴可以求救,也没有下跪求生的任何可能。狼是决不可能对你发慈悲的。假如此刻你面前出现一条可以逃生的路,即使生的希望十分渺茫,也许老狼的威慑战术就会得逞,把你吓成一滩泥;害怕是因为还存在着求生的可能。你现在已身处绝境,你已必死无疑,你反而不害怕了;怕也没用,还不如挺直腰杆,拼死一斗呢。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