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王洛克的故事(1)

儿童资源网

小国王洛克的故事(1)

  在离法国海岸两三英里的海面上,风平浪静的时候,任何一个坐船经过这里的人都能看见在水底下很深很深的地方矗立着许多大树的树干。几百年前这里曾是一大片森林,森林里生活着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森林的外头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这座城市由一座城堡护卫着,城堡里居住着克拉里德斯公爵。可是后来海水一步一步地逼近城市,房屋的地基被渐渐侵蚀塌陷了,最后这片土地终于被亮闪闪的海水所淹没。不过这些都是在我要和你讲的这个故事很久很久以后才发生的事情。

  历代的克拉里德斯公爵总是生活在他的臣民中间,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都在保护着他的臣民。

  这个故事开始时,罗伯特公爵已经过世,留下年轻美丽的公爵夫人替他治理他的领地。每个人都认为她可能会再嫁,但她却拒绝了所有来向她求婚的人,说她自己只有一个灵魂,因此也就只能有一个丈夫,身边有个尚在襁褓中的女儿相伴就够了。

  一天,公爵夫人坐在塔楼上,塔楼的前面是一大片石南树丛,夏天开满了黄色和紫色的花儿。这时,她看见了远处有一群人骑着马朝着城堡走来。其中有一匹白马,配着黑色和银白色相间的马饰,上面坐着个女士。公爵夫人马上认出来她是自己的朋友布朗什朗德伯爵夫人,和自己一样,也是个年轻的寡妇。她有个儿子,比自己的女儿阿贝勒·克拉里德斯大两岁。

  公爵夫人非常高兴地迎接朋友的到来,然而,当伯爵夫人坐在她身边的软垫上,告诉她来访的目的后,公爵夫人的喜悦顿时变成了悲伤。

  “你是知道的,”伯爵夫人拉起朋友的一只手,双手紧紧地握住,“每一位布朗什朗德伯爵夫人在快要过世之前都会发现自己的枕边有一朵白色的玫瑰花。昨晚我上床睡觉的时候心里觉得特别快乐,可是今天早上一醒来,就有一朵白色的玫瑰紧挨着我的面颊。这个世界上除了你,再没有别的人可以帮我了,我来这里就是想请求你收养我的儿子尤里,让他做阿贝勒的哥哥。”

  公爵夫人泣不成声,她揽过伯爵夫人的脖子,紧紧地抱住她。两个女人默默地告别了,知道自己很快就会离开人世的伯爵夫人什么也没再说,她默默地骑上马回到家里,把还在熟睡中的男孩交给了管家弗朗克尔,自己静静地躺在床上。第二天,人们发现她已经平静地离开人世了。

  就这样,尤里和阿贝勒在一起生活长大,公爵夫人恪守诺言,视尤里如同己出。在两个孩子长得再大一点后,她常常带他们到领地各处走走,教他们如何去了解自己的臣民,怎样关心和帮助他们。

  在一次行程中,当他们走过开满鲜花的草地后,尤里看到远处群山之下有一大片耀眼的光芒。

  “教母,那是什么呀?”他用手指了指问,“我想应该是巨人的盾牌吧。”

  “不,是个和月亮一样大的银碟子。”阿贝勒骑在她的小马驹上回头说道。

  “那既不是银碟子也不是巨人的盾牌,”公爵夫人回答说,“那是个湖。不过你们别看它那么美,靠近它却有危险。湖水深处住着水妖,也就是水精灵,它会引诱路过的人去送死。”

  接着谁也没再提这个湖了,不过孩子们却没忘掉这件事。回到城堡后,有天早上,阿贝勒来找尤里。

  “塔楼的门开着,”她小声地说,“我们去看看,说不定会发现些仙女呢。”

  但是他们一个仙女也没找着,他们到屋顶后只是发现那个湖泊看起来更加碧蓝,更加迷人了。阿贝勒呆呆地望了一会儿,说:“看见了吗?我想去那里!”

  “不准去!”尤里叫道,“你都听到你妈妈是怎么说的了,再说那儿也太远了,我们要怎样走才能到那个地方?”

  “你该知道怎么走,”阿贝勒轻蔑地回答道,一副鄙夷的神色,“这样的问题你还来问我,那你这个男子汉还有什么用?亏你还学了那么多的东西呢。这世上有的是男人,我找一个问问就知道了。”

  尤里气得脸都红了,阿贝勒以前从没这样对他说话过。尽管她比自己小两岁,现在看起来却好像比他大了好几岁。她就站在那儿,用嘲弄的眼光盯着他,直到最后尤里受不了,他十分恼火,拉住她的手,勇敢地说:

  “好吧,我们一起去湖那边好了!”

  第二天下午,当公爵夫人坐在侍女们中间忙着编织挂毯时,两个孩子像往常一样去花园玩耍。当他们发现这里只有他们两个人时,尤里便走到阿贝勒跟前,拉起她的手说:

  “走吧!”

  “去哪里?”阿贝勒睁大眼睛问道。

  “当然是去湖那边了。”男孩回答。

  阿贝勒一声也不吭。有时候故意装出一副不听话的样子是一回事,可要是真的瞒着大人从花园溜出去,跑到那么远的地方,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穿着绸鞋去!

  你们男孩子可真傻啊!确实是傻啊!”

  “管它傻不傻的,我就是要去湖那边,你也得和我一起去!”尤里没有忘记,也不会原谅她昨天看他的那种眼神,“除非是你害怕了,那我就自己一个人去。”

  尤里又接着说。

  这话真让阿贝勒受不了。她哭了出来,搂着尤里的脖子说,无论他去哪里,她都会和他一起去。于是,他们两个就这样和解了,他们一起上路了。

  这天天气非常热,人们都躲在屋子里,想等太阳落下了再出去干活和玩耍。所以,当两个孩子从街上走过的时候并没有人注意到他们。他们从河上的桥走过,走到了那片和母亲骑马经过的开满鲜花的草原。他们走呀,走呀,不久阿贝勒开始觉得口渴了,可是太阳已经把所有的水都喝光了,一滴也没留给她。两个孩子又往前走了一小段路,幸好看到了一棵樱桃树,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樱桃。他们吃了些樱桃,休息了一会儿,觉得有了足够的体力,只要再走一会儿就可以到湖边了。可是过不了多久阿贝勒就一瘸一拐的,说她的脚痛得要命。尤里只好把她的鞋带解开,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是一粒石子跑到鞋子里了,这个问题不难解决,把它倒出来就是了。兄妹俩蹦蹦跳跳,沿路边唱歌边说话又往前走了一会儿,阿贝勒又停了下来。这回她的鞋子掉了。就在转身捡鞋子时,她看见了城堡的塔楼,好像离这里已经非常遥远了,顿时心里感到十分不安,便放声大哭了起来。

  “天快黑了,狼会把我们吃掉的。”阿贝勒呜咽着。尤里抱住她,安慰道:

  “咳,我们马上就到湖边了,没什么可害怕的!我们很快就可以回家吃晚饭了!”阿贝勒擦干眼泪,一路小跑和哥哥一起继续向前赶路。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