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祖母

儿童资源网

龙的祖母

  从前某处曾有一场战争。国王有一支庞大的军队,但他付给军士的工资太少,根本无法生活,因此有三名军士商量决定开小差。其中一人对另两人说:“我们要是被抓到了,就会被吊到断头台上去的,那可怎么办?”另一个人说:“你不见那边有一大块玉米地吗?只要我们钻进去,就不会被找到的。军队明天一早就开拔了。”

  三人偷偷钻进了玉米地,可是第二天军队并未开拔,反而就在邻近扎了营。三人在玉米地里坐了两天两夜,几乎要饿死了。可是如果他们胆敢走出玉米地,那也必死无疑。

  三人后悔了,说:“我们干吗要开小差呢?现在可要悲惨地死去了。”

  正当他们说话的时候,有一条脾气暴躁的龙在天空飞过。它俯冲下来,问他们为什么要躲在这里。

  他们回答说:“我们是三名士兵,因为饷银太少,开了小差。现在,要是我们留在这里就会饿死,要是出去呢,也会死在断头台上。”

  “如果你们肯为我服务七年,”龙说,“我就可以领你们越过军队,没人能抓到你们。”三人说:“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就按你说的办吧。”于是龙用爪子揪住三人在军队上空飞过,再把他们放下来,距离军队已经很远了。

  龙给他们一根小鞭,说:“用鞭子在地上抽,你们想要多少钱就会有多少钱。你们能像王侯那样生活,有马,有马车。不过,七年以后,你们就属于我了。”说着,他把一个账本搁在他们面前,让他们都签了字。“到时候我让你们猜一个谜,”龙说,“如果你们猜中了,你们就能自由了。”说完后,龙飞走了。三人带着鞭子上了路。他们变得十分富有,穿着华丽的衣服,坐着马车,到处游逛,又吃又喝,一切如意。

  时间过得很快,快到七年尽头了,其中两人非常担心,而另一个倒轻松自得,说:“弟兄们,不用怕,我不是初生婴儿,我会破谜。”

  三人走进一块田地,坐了下来,那两个人拉长了脸。一位老太婆路过,问他们为什么那么愁苦?“啊呀!您别问了,您帮不了我们。”老太婆回答说:“谁知道呢,你们相信我好了,我能帮你们解除烦恼。”

  于是他们向她讲述一切,说,除非能破他出的谜,否则七年满后就永远翻不了身。老太婆说:“你们要想救自己,其中一人必须进入森林,那里有一座塌了大半的小石屋。他必须进去,就会得到帮助。”

  两个愁眉不展的人心想:“那是救不了我们的!”待在原地不动。第三个有好心情的人跳起来抬脚径直走进森林,找到了小石屋。小石屋里坐着一位老太太,她正是龙的祖母。老太太问他是怎么找到这里的,发生了什么事情。他把所有一切告诉了老太太。老太太很喜欢这个小伙子,很同情他,便答应帮助他。

  龙的祖母把压在地窖上的一块大石头挪开,说:“你藏到下面去,能听清屋里人讲话。老老实实地坐着,不要出声。等龙回来,我会问他是什么谜,他什么事情都会跟我说的。你要仔细听清他的回答。”

  到了半夜,龙飞了进来,要晚饭吃。他的祖母放好杯盘,拿出酒和食物,龙要多少就拿出多少。祖孙俩坐下来又吃又喝。在交谈中,祖母问孙儿白天都干了些什么,总共征服了多少人。

  “今天运气不太好,”龙说:“不过我紧紧地抓住了三个士兵。”

  “是吗?三个士兵!”祖母说,“他们难道不会逃跑吗?”

  “他们属于我了,”龙得意扬扬地说,“我只消出一个谜,他们永远解不开。”

  “是什么谜啊?”祖母问。

  “我告诉您吧。北海有一条死去的海鲇,给他们做烤肉吃;鲸鱼的肋骨,是他们的银匙;一匹死马的高弓足做他们的葡萄酒杯。”

  龙上床睡觉去了。他的祖母挪开石块,让士兵从地窖中爬了出来。

  “你留心听到一切了吗?”

  “听到了。”士兵从另一扇窗子悄悄地出去,飞奔回去找着两名同伴。他对他们讲述,龙的祖母怎么把谜底全部套了出来。

  此时,三人都兴高采烈,精神振奋,又拿出鞭子鞭地,地上涌出许许多多的金钱。七年期限到了,恶魔(龙)带着账本来,指着三人的签名,说:“我要把你们都带到地底下去,你们到那里去吃一顿饭。如果你们能告诉我,你们会吃到什么样的烤肉,我就让你们自由,甚至还可以让你们保有鞭子。”

  头一个士兵说:“北海有一条死去的海鲇,那就是烤肉。”

  龙气恼了,哼哼唧唧,吼了一声,又问第二个士兵:“什么是你们的匙子?”

  “鲸鱼的肋骨将是我们的银匙。”

  龙扮了一个鬼脸,吼叫了三声,问第三个士兵:“你知不知道什么是你们的葡萄酒杯?”

  “一匹死马的高弓足将是我们的葡萄酒杯。”

  龙尖叫一声飞走了,再也无法控制他们。三名士兵带着鞭子,随时鞭出金钱,过了一辈子富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