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王的故事

儿童资源网

霜王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个农妇,她有一个女儿和一个继女。女儿不管做什么事都随心所欲,并且在母亲眼里总是对的;而可怜的继女日子却没那么好过。不管她做什么都要受到责备,再怎么努力也得不到感谢。她做的事总是不对,一切都有差错。但是说实话,非常可贵的是这个姑娘没有一点儿私心,心地很善良。然而继母不喜欢她,可怜的姑娘整天哭泣,因为和这个女人生活在一起她是不可能得到安宁的。缺德的泼妇决心采取正当或不正当的手段把姑娘赶走,便老是对孩子的父亲说:“把她弄走,老头子,弄到任何地方都行,只要不再让我看见她,看见她我就心烦,别让我听到她的声音,听着就让人难受。把她弄到旷野里去,让她尝尝霜冻的滋味。”

  上了年纪的可怜的农夫哭泣着恳求她同情自己的女儿。但没用,女人很坚决。他又不敢违抗,只好把女儿放在一个雪橇上,甚至不敢给她一件马披肩保暖。他把孩子拉到旷野里,吻她一下后就把她留在那里,自己驾着雪橇飞快返回,以免看见女儿悲惨地死去。

  可怜的姑娘被父亲抛下后,坐在森林边的一棵冷杉树下,默默地抽泣。突然她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是霜王正从一棵树跳到另一棵树,同时他的手指发出噼啪声。最后他来到她坐在下面的那棵冷杉树上,一阵清脆的噼啪声之后,他便落在她旁边,看着她可爱的面容。

  “喂,小姑娘,”他急促地说,“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霜王,也叫红鼻王。”

  “伟大的霜王万岁!”姑娘回答,发出温和的却颤抖着的声音。“你是来带我走的吗?”

  “你暖和吗,姑娘?”他问。

  “非常暖和,霜王。”她回答,虽然说话时声音正在发抖。

  霜王在姑娘旁边俯着身子,那噼啪的声音越来越大,好像刀剑搏击一般。这时他又问:

  “姑娘,你暖和吗?你暖和吗,美丽的姑娘?”

  尽管她呼出的气几乎要冻在嘴唇上了,她仍然温和地说:“非常暖和,霜王。”

  然后霜王咬牙切齿,把手指弄得噼啪响,两眼闪烁,那清脆的噼啪声越来越大;他最后一次问她:

  “姑娘,你还暖和吗?你还暖和吗?可爱的小孩。”

  可怜的姑娘浑身已僵直麻木,她只能以极其微弱的语气说道:“还暖和,啊,霜王!”

  她温和有礼的话,她那毫无怨言的行为,终于打动了霜王。他同情她,用毛皮把她裹上,再披上毯子,拿来一个大箱子,里面有漂亮的珠宝和缀着金银的富贵长袍。她穿上长袍,显得更加可爱。霜王同她一起上了由六匹白马拉的雪橇。

  与此同时,那个缺德的继母正在家里等候姑娘死去的消息,为丧宴准备着煎饼。她对丈夫说:“老头子,你最好去野外找到你女儿的尸体把她埋掉。”正当老头要离开屋子时,桌下的小狗开始叫起来,说:

  你的女儿将活着带给你欢笑;

  她的女儿就在今晚将会死掉。

  “住嘴,你这只蠢兽!”女人骂道。“有一块煎饼给你,但你必须说:

  她的女儿将会有很多金银;

  他的女儿被冻得浑身僵硬。”

  可是小狗吃完煎饼后叫起来,说:

  他的女儿将会戴上一顶桂冠;

  她的女儿没人求爱相娶,从此完蛋。

  然后老女人极力用更多煎饼哄小狗,用打它来吓唬,但小狗只管叫它的,总是重复着前面的话。这时门嘎吱一声突然打开,一个重重的大箱子被推进屋里,跟着进来的就是继女,她一身珠光宝气,容光焕发,美丽可爱。继母一时眼花缭乱了。之后她对丈夫大声叫道:“老头子,赶快把马套上雪橇,将我女儿带到同一处旷野里去,让她留在完全相同的地点。”于是老头带上姑娘,把她留在了那棵冷杉树下。不一会儿霜王路过,看着姑娘,问:

  “你暖和吗,姑娘?”

  “你一定是个瞎了眼的老傻瓜,竟然提出这样的问题!”她气愤地回答,“难道你没看见我的手脚都快冻僵了吗?”

  这时霜王在她面前跳来跳去,向她提问题,可是得到的全是粗鲁无礼的回答,他终于勃然大怒,把手指弄得噼啪响,咬牙切齿,将她冻死了。

  而她的母亲还在小屋里等着她回来,这时越来越着急,对丈夫说:“老头子,快赶着马出去把孩子带回来;不过要小心别把雪橇弄翻了,以免弄丢箱子。”

  但是桌下的小狗开始叫起来,说:

  你的女儿被冻得浑身僵硬,

  她永远得不到满箱的金银。

  “别说那些缺德的胡话!”女人斥责道。“有一块煎饼给你,现在说:

  她的女儿将嫁给一个大王。”

  就在这时门突然被打开,她冲出去迎接女儿,但当她把冻死的孩子抱在怀里时她自己也被冷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