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痴

儿童资源网

锁痴

  龙山县城新开了一家卖门的店,店前横幅高挂“红星锁具厂高价悬赏锁王”。店主自称老马,五十多岁,说起话来就像打雷。他说自己是红星锁具厂的研究员,为答谢广大客户多年来的厚爱,特在此地设下“三关”,在不毁坏锁具的情况下,过三关者奖人民币两千元。其中的道理不言而喻,这不过是厂家的一种炒作,目的是推广自己的产品。即使这样,还是吸引了不少人来试上一试。几天下来,每天来闯关的人总是能塞满屋子,可就是没人能打开第二把锁。

  赵钱孙出徒后,开了家开锁公司。他是个热衷开锁的人,只要是碰到新奇的锁,他非弄来研究明白不可,也不管别人愿意不愿意。师傅告诫过他:不能随便出风头,不然就要吃大亏。他每天都会到老马那里凑热闹,只看不开,在暗中观察。有人上前闯关的时候,他就会使劲搓着背后细长的手指,着急地小声嘟囔——“哎呀,这工具也忒不称手了!”“呵,这手生的,还开锁呢!”“使劲拧啊,早晨没吃饭吗!”

  每每都是人家没打开,他急出一身汗。他着不起这急,索性眼不见为净,到街上转转去。但刚刚离开一小会儿,脑子里就又会想:会不会去高人啦,锁打开了没有?想着想着,脚就不听使唤地往回迈。

  又过几天,还是没人能闯得过第二关。能人呢?都上哪儿去了?难道偌大个龙山县就没出个拔尖儿的!赵钱孙正着急的时候,来了一位主儿。

  来人是个又高又胖的女人。她是十字路口摆摊修锁配钥匙的,兼着修鞋。好几年了,没人知道她的姓名,人们都叫她“黑妮”。

  别看黑妮长得糙,手上的活儿可不糙。她沉着地坐在凳子上,打开工具箱,里面盛着各式各样的开锁工具。她拿起第一把锁,这是把再普通不过的弹子挂锁,只见黑妮拿出一截小钢丝,伸锁眼里一拨,锁立时就开了。两秒钟不到,真是高手。看热闹的人喝起了彩,赵钱孙一挑大拇哥,真露脸!

  第二把就不那么简单了,黑妮换了把工具试探着。人们屏息注视着,赵钱孙暗暗为黑妮鼓劲。黑妮把黑脸歪在一边,用耳朵听听锁眼,这时她略显笨拙的手突然变得灵活无比,表情专注,眼睛一眨一眨。说这些话,也只是在顷刻间,这把锁也被她打开了。围观的人呼声更高了。赵钱孙心里说不出的痛快,痛快之余心里不免有些妒忌。

  老马一愣神,看来今天真的来了高手,竟连闯了他两关。他把黑妮请到里屋,让围观的人在外屋等候,不用说第三关设在里屋。围观的人议论纷纷,不知道里面搞什么名堂,最着急的还是赵钱孙,他抓耳挠腮,恨不能变成个苍蝇飞进去。

  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黑妮出来了。她表情木然,看不出是输是赢。赵钱孙连忙拉住黑妮打探情况,黑妮咧嘴一笑,露出满口白牙颇为壮观:“弄不开!”

  又等了几天,技艺能超过黑妮的人还是没有出现。老马把奖金一加再加,一直加到两万元。并规定了最后期限,七日内若还是没人能闯关成功,他老马就要抬腿走人。

  就剩下最后一个下午了,赵钱孙实在按捺不住好奇心,赶到了老马的门店。可是老马已经关门了,他突然感到有点失落。回去的路上,他竟然碰到了老马。赵钱孙提出要闯关,老马说游戏已经结束了。赵钱孙说没有结束,有他在就不会结束。老马问他,奖金没有了你还开吗?赵钱孙倔强地吐出一个字:“开!”

  赵钱孙解开上衣,上衣里子摆满小钢丝,小钩子等各种开锁工具。前两把锁对于他几乎没有任何意义,他颤抖着近乎发泄地连下两把,时间竟不到五秒。他吐出口气,随老马进了里屋。

  一进里屋赵钱孙就看见一扇防盗门立在当间。他定睛一看,这可不同于普通的防盗门,防盗门上有两把锁,一把用钥匙的,一把不用钥匙的,用钥匙的是四向弹子锁,不用钥匙的是拨码式全机械密码锁。弹子锁对他来说是小儿科,主要对付的就是这密码锁。这密码锁有六位密码组成,可以变化出上百万组密码,保密性极高,甚至可与电子密码锁相媲美,破解它的概率几乎为零。赵钱孙脱下外衣,定了定神,两只耳朵唰地竖了起来。他把耳朵贴到防盗门上,从拨盘的起点开始,顺时针转动拨盘。整个世界静了下来,老马不见了,房屋不见了,周围的东西渐渐模糊褪去,离他越来越远……

  赵钱孙捕捉到极细极小的“咔”的一声,然后迅速往回拨,退到起点,再用极小的动作顺时针转动拨盘。如此重复,直到听见“咔哒”一声,赵钱孙停止了动作。他长出一口气,从刚才的恍惚中醒来。密码锁破解了!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