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的蛇烟案

儿童资源网

离奇的蛇烟案

  四月初八是苏州首富江老太爷的八十大寿。知府万文山也赶来拜寿。酒过三巡,万文山被江家二爷请到了后园幽静的镜湖畔镜花舫中休息。这镜花舫是江府中高耸的假山之上的一处凉亭,却依水舫形式而建,颇为奇特。

  万文山背手倚栏而立,遥望亭外的松林。突然,他的目光被什么东西吸引住了。只见阳光下,松树梢有一股极细的白色烟雾慢慢升起,忽地变成细长条,在树身蜿蜒缠绕,仿佛一条灵动的蛇儿一般盘旋而上,又忽地飘向假山西边不见了。万文山心中一惊,莫不是自己酒喝高了,看花了眼?他转身回到亭中,刚刚坐下不久,一声凄厉至极的惨叫声从后园深处响起,打破了江府后园的静谧。

  不多时,师爷和江家二爷上来,说后园之中发生了命案。二爷双目微红,哽咽禀报大哥突然去世。万文山带着捕头王三跟在江二爷身后,来到后园一个极清静偏僻的院落。门窗大开,尽管是午后时分,可房内仍然非常昏暗,一座供奉着三清神像的神龛下,一个身穿青色道袍的人静坐不动。万文山来到他面前,只见他面色如常,嘴角带着一丝神秘而又古怪的微笑,却早已气绝身亡。

  这个死人正是江家大爷。因为笃信道教入迷,他已经多年不理家中俗务,只管埋头清修。这处极其幽深的庭院正是他为了清修而特地开辟的园内道观。只是这样一个与世无争的人竟然突然离奇地死在自己家中,真是让人不解。

  万文山问江二爷:“是谁最先发现大爷尸体的?”

  江二爷回答:“是我。因为今日父亲寿诞,我特意过来请大哥移步给父亲拜寿,并送来寿面和寿茶。结果刚出门没几步就听见一声惨叫,我赶回来一看,大哥已经死了。”

  万文山道:“那你可曾看见什么可疑之人?”

  “没有,只有大哥一人在屋中。”

  万文山略一沉吟,又问道:“这里平时可有什么人出入?”

  江二爷道:“因为怕人扰了清修,平日大哥不让人进出这里。若没有大哥吩咐,任何人都不能靠近这里。”

  “那他的饮食起居怎么办?”

  “都是由一个跟他多年的老哑奴亲手包办。”

  “那他人呢?”

  “刚才下人禀报,说老哑奴昏倒在后面。”

  万文山在屋内转了转,又转回尸体旁,他似乎闻到了什么,鼻孔抽动了几下,然后吩咐道:“王三,派几个捕快,把守住这里前后门,在此案侦破之前,没有我的允许,不许任何人进入。将尸体和老哑奴带回府,详加查验。”说罢打道回府。

  回到府衙,万文山吩咐仵作立刻去殓房验尸,又命人去请苏州神医叶天士前来诊治老哑奴。

  就在万文山独自暗思此案之时,仵作惊慌得如同见了鬼一般冲进房。

  “大……大人,不好了,不好了!”

  “慌什么,出了什么事情?”

  “那,那江大爷的尸体化作一股青烟,消……消失了!”

  听了仵作的回答,万文山不禁大吃一惊,立刻去了府衙后的殓房。

  本来平日就鬼气阴森的殓房,此时更变得诡异异常。江大爷的尸体仍然如此前一般趺坐在地,只是青色道袍之中,只剩下了一具惨白森然的白骨。骷髅头上两个凹陷处好像一对眼睛正盯着目瞪口呆的众人,让人感到不寒而栗。

  万文山好半天才缓过神来,问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那仵作战栗道:“卑职刚才在门口就听见一阵嗤嗤声,进门一看,江大爷的尸体已经化成青烟飞了,只……只剩下这副骨架。”

  万文山缓步走到白骨前,似乎发现了什么,使劲用鼻子吸了吸。一缕淡淡的异香,似麝非麝,似檀非檀,似有还无,从他鼻端飘过。他突然有些意乱神迷,赶忙快步走出殓房,好一会儿才清醒过来。记得第一次看见江大爷的尸体时,他也闻到了这种香味,只是它要淡得多。想到这里,他立刻吩咐人去江家,把江大爷平日所焚的香统统取来。

  他转身回厅,苏州城第一神医叶天士已经到了。只见他不慌不忙地取出银针在老哑奴身上扎了几下,那老哑奴打了几个喷嚏,醒转过来。只是他仿佛变了一个人,只会嘿嘿傻笑、哇哇乱叫,似一个疯癫之人。

  叶天士又在他身上扎了几针,仍然没有好转。他抓起老哑奴脉门,切脉之间,脸上露出惊异的表情。待他切完脉,万文山请他到花厅,叶天士问起老哑奴的发病原因,于是万文山便把今日在江府寿宴上所遇奇案讲了一遍。当讲到江大爷的尸体化为青烟而去时,叶天士也感到不可思议,于是请知府带他去看看江大爷的尸骨。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