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阻国王涉险

儿童资源网

智阻国王涉险

  1944年6月,英美盟军终于决定在诺曼底举行登陆,向法西斯德国部队发动大反攻。进攻日子定在6月6日。在这前一天,首相丘吉尔突发奇想:诺曼底登陆将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战役,要是能够邀请国王一道乘坐舰艇,随部队一同渡过英吉利海峡,亲眼目睹战争的壮观场面,那将是多么难得的人生经历。尽管丘吉尔当时已是一位极其成熟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但在这样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他似乎忘掉了自己肩负的重任,竟向国王发出了

  一起去观战的邀请。乔治六世国王本来也有与首相相同的想法,丘吉尔的建议正合他意,当即表示赞同。于是,英国两位最高层的要人——国王与首相即将去经历一场生死难料的风险。

  国王的私人秘书阿南·拉西勒斯听说了此事,惊骇不已。他清楚地知道,这次登陆战役,虽然是大规模军事行动,相对比较安全,但谁敢担保“万一”的事不会发生呢?如果国王、首相同时遭难,在这紧要的历史关头,国家如何收拾?社稷何以安稳?阿南秘书一刻也不敢耽误,火速去面见国王。但他知道国王正在兴头上,正面直接劝阻恐怕难有效果。阿南是一位经验丰富、聪明能干的秘书,他知道该如何阻拦国王。他对国王说:“陛下,我想知道,您对伊丽莎白公主是否还有吩咐?万一陛下同首相同时阵亡,王位将由谁来继承?首相的候选人是谁?”秘书的话恰似一瓢冷水,也是一副清醒剂,使国王顿时醒悟,充分意识到他同首相的想法实在太草率。他立刻给丘吉尔写信,宣布收回成命,并劝丘吉尔也不要去冒险。他说,虽然自己很希望能像古代国王那样,亲自率领军队投入战斗,但作为当代英王,既然不能这样做,那么,他的首相去取代其地位,似乎也有失妥当。当然,丘吉尔接受了他的劝告,取消了渡海观战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