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历生涯

儿童资源网

我的学历生涯

  “期末考试的时候你就拿青年文摘上去考吧!”

  这是数学老师刚刚跟我说的话,之所以跟我甩下这么一句莫名其妙的话,原因在于她布置的一道数学练习。可能是因为她觉得课上的气氛太无聊,想要找点刺激,寻求一点当老师的乐趣,便留下了一道数学题让大家去做。

  这种事其实常有,我早就已经见怪不怪了,跟一旁的同学打着哈哈,等着一会下课去食堂抢座吃饭。

  “咱们找个同学上去写一下啊。”老师笑呵呵的说出了这么一句话,我想,笑里藏刀大概说的就是这样吧。教室里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刚才还死气沉沉的教室活跃开来,同学们有的跃跃欲试,有的缩头乌龟,更有一部分人揉着睡眼惺忪的双眼问着周围的人是怎么一回事。

  我在干吗?恩,这是个好问题,此时的我正坐在最后一排靠着窗户的位置,吹着小风哼着歌,看着杂志想着妞,好不惬意。其实自己心里无数次幻想着要好好学习,可总是没坚持多久就放弃了自己的原则。每当下定决心好好学习时,那一定是我遭受了什么打击,或是意识到了什么危机才很艰难下定的决定。而每当我放弃自己的这种想法的时候,我却一定是心中有无数理由支持我这种想法,什么年轻人需要自由啊,不受束缚啊,读书无用论啊,等等。仿佛这才是天经地义,我到现在其实也没有能搞清楚,我们到底是应该当一个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中的佼佼者,以拿奖学金多少作为衡量一个人标准的人。还是说,像我现在一样,做着自己想干的事,放肆的笑,自由的去过活。但我心里很清楚一点,那就是,人需要学习。

  我所说的学习并不一定是老师讲授的知识,我可以告诉大家,在我看着杂志愣神发呆的时候,我亲爱的数学老师把我叫了起来,让我去板书那道习题。我毫不犹豫,不假思索的回到,“对不起老师,我不会,您问别人吧。”便又坐回到座位上坐好。我看到周围人皆用怪异的眼神看着我,仿佛对我说:“嘿,哥们,你真牛逼,敢想敢做。”或者有一部分人用另外一种怪异的眼神看我,像是对我说:“这傻逼,不学习有啥了不起,以后指定没出息。”然后露出轻蔑的一笑,低头看着自己做完的练习洋洋自得。

  其实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上述的两类人我都当过。在我初中的时候,我是第二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家长心里的乖儿子。每当我看到我们班那几个所谓的差生时,我总会嗤之以鼻,敬而远之,觉得他们是洪水猛兽。当时我所想的,就是如何在下一次考试中获取进步,记得那会我们每个月有一次全年级的排名考试。年级组长总会将排在年级前50名的同学在广播中公之于众,这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就像是一种奢望。我幻想着被广播念到自己的名字,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人生价值,于是我不停的学习,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老师安排的任务。背课文,做笔记,写作业,积极回答问题,我做到了一个好学生所做的一切,甚至于我在自己的床头贴了一张小条,上面写着,“下次考试必须进步30名!”以此来激励自己。

  我终于没有让自己失望,我记得可能是初二下学期的一次期中考试吧,我考了年级40名,如愿以偿的听到了广播中念到了自己的名字,我感受到了莫大的荣耀,我觉得,这,就是世界!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天真的以为我就是天下第一等的好孩子。

  哈哈,现在想来真是幼稚可笑之极。当我欢喜了1个月之后,我突然觉得自己活得好单调,好学生其实跟那些差生比起来,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失去了奋斗目标,一天下午放学之后,我在回家的路上被一帮小痞子围在了中间,他们让我交钱。这次被劫事件对我影响非常大,我第一次怀疑起自己对世界的认识。我开始所谓的沉沦。

  当我上了高中之后,我逐渐失去了好学生的外衣。在这所重点高中里,学习好的人大有人在,我变成了一个更为普通的平头百姓。我逐渐变成了我刚才所写的第一类人,我开始羡慕起那些敢于跟老师作斗争的人,我开始了愤青,开始了不满,开始了愤世嫉俗。爱情上受伤的我,把这种怨气发泄到了学习上,我觉得就是因为我学习不好导致什么都不行。可越是这么理解,我却越不想学习,可能这就是叛逆吧,我打架,喝酒,处处与老师作对,觉得这就是英雄,这才是生活。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