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和豹

儿童资源网

猴子和豹

  猴子和豹都在闹市里演出挣钱。它们分别在自己的演出地旁张贴了一张海报。豹子的海报是这样写的:“先生们,上流社会最能知道我的才能和名望,国王就十分地欣赏我,即使我死去,他都十分愿意用我的皮去做一只手笼。我的皮毛色彩绚丽,上面有许多的斑点和红色的斑纹,变幻万千。”当然,大家都喜欢这斑斓多姿的色彩,于是就一睹为快。但演出很快就可看完,大家也就准备散去。
  这时猴子在一旁开了腔:“劳驾捧场,请到这边来。先生们,我会玩上百种戏法,大家多次谈到过这种变化多端的手法,我邻居豹子的变化仅在它的身上,我的变化则在思维里,行动中。你们的剧中人基尔,它是贝尔特朗的侄子和女婿,当主教大人在世时,它也曾是主教的猴子。现在它们一行人马,足足装了三艘大船,新近刚到这座城市,特意来进行交流。你们将看到猴子跳舞,打旋,钻圈,耍各式各样的把戏,所有这一切只需付六个白郎,哦,不要这么多,只要一个苏。要是你们不满意的话,我们会到各位面前把钱还给您。”
  猴子说得很在理,我们喜欢的不单是外衣的各种款式,更是思想的丰富多采。思想的丰富让人情趣盎然,而前者却使人过了一会儿就兴味索然。啊!那些达官显贵和这只豹子没什么两样,对他们而言,不过是仅有其华丽的服饰而思想空空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