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驴和两只狗

儿童资源网

死驴和两只狗

  许多美德都是姐妹,一些罪孽恐怕也会是兄弟。但只要有一种邪恶的思想占据了我们的心头,闸门一开,其它就将蜂拥而至,难以收拾。这里要说的是人们的善恶同居,参差不齐;讲到品德,人们很难把优点聚集一身,很难使优点永生不灭,相互媲美。所以说当某人非常勇敢,他就不免急躁易怒,另一人谨小慎微,可又嫌过于小心。
  在自然界中,狗具有体贴和关心人的优点,对主人可说得上非常忠诚,但即使这样,它却仍然既馋又傻。下面说的两只看家狗的例子就说明了这一点。
  两只狗看到远处的水面漂浮着一头死驴,水流和风向使驴离狗越来越远。一只狗说:“朋友,你的眼力比我强,劳驾看看那水面上,漂浮的是头牛还是一匹马?”
  “咳!你管它是什么,操这份闲心干吗?”
  这只狗说:“总可以弄来填饱肚子呀!关键是如何把它搞到手。不过距离太远,我们还得逆风游过去。这么着吧,我们还是拼着命来把这河水喝干吧。我们的喉咙本来很渴,相信一定可以做到这一点的。那时漂在水面的尸体很快就会晾干,保管咱们一星期的口粮都没问题。”就这样,这两只狗争相喝起水来,它们喝得头昏眼花,最后胀破了肚子,断了气。
  人不也是如此吗?当他热衷于一件事时,根本未曾考虑办不办得到。他有着许多美好心愿,并为此四处奔波。他奢求着荣华富贵:诸如扩充疆土、钱柜装满金币、成为世界最知名人士……所有这一切,就是他要喝干的水,但人们还常常觉得远远不够。为了实现这种种想法,人们必须长有三头六臂。对于这样的人,恐怕四个玛土撒拉千岁老人的寿命相加,也难以实现他的一个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