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老鼠

儿童资源网

猫和老鼠

  有四只不同的动物:偷奶酪的猫,咬网眼的老鼠,不吉利的猫头鹰和身材修长的黄鼠狼,这些不法之徒,时常在一棵野生的老松树的枯树洞里出没。于是在一天傍晚,有人在枯树洞周围布下了一只网。猫一大早外出觅食,黎明前的黑暗使它没看清布下的罗网,它掉进网中,面临死亡的威胁。猫吓得立刻大喊“救命”,老鼠随即跑了过来。一个在网里绝望挣扎,而另一个却在网外幸灾乐祸,老鼠看到它的天敌身陷罗网别提多么的高兴。这时可怜的猫开口说道:“亲爱的朋友,你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照,世人皆知,你赶紧帮我从这个网里逃出来吧。老天作证,在整个鼠类中我特别喜欢你,并一直情有独钟,爱护你就像爱护我的眼睛一样。为此,我从不后悔,而且我还要感激神灵,我要向他们祷告,就像所有虔诚的猫那样,每天早晨祈祷。我被这网困在里面,我的命就捏在你手里,求你替我咬断这网结吧。”
  “那我会有什么好处呢?”老鼠问道。
  猫马上回答说:“我发誓,我将永远是你的朋友,你可以随便指使我。你放心好了,我不会理睬世俗的眼光,坚决保护你,我会为你而去消灭黄鼠狼和猫头鹰,因为它俩都与你有怨恨。”
  老鼠听罢说:“傻瓜!我怎么能解救你?我还没有傻到这个程度!”说罢扭头就向自己家走去。这时,老鼠发现黄鼠狼呆在树洞附近,于是只得往树上爬,爬到高处又见到了猫头鹰,真是危机四伏。逃命要紧啊,不得已,老鼠只得回到猫这里来,帮助猫摆脱困境。它咬断一个网扣,接着又一个个地咬断网扣,终于将那只伪善的猫解救了出来。就在这时,下网的人来了,这两个因各自的利益新结的盟友飞也似的逃走了。待喘息稍平,猫发现老鼠——这个新盟友在远远地注视着自己,百倍警惕地提防着自己。
  “啊!哥们,”猫说,“让我们拥抱吧!你警惕的神情伤透了我的心,你这是认友为敌。难道我会忘记,除了上帝,是你使我获得了新生!”
  “但是,”老鼠接着话茬说,“我不会忘记你的秉性,没有任何的承诺能使一只猫受到约束,在各自危急的情况下缔结的联盟,谁又会相信它靠得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