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谨慎的老鼠

儿童资源网

猫和谨慎的老鼠

  有个寓言家叙述过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一只十分厉害的猫,它英勇善战,是老鼠的克星。老鼠见了这只猫,就像看到了地狱里的勾魂鬼,猫所到之处老鼠闻之色变。这只猫发誓要消灭世界上所有的老鼠。与它相比,捕鼠器、灭鼠药等都不值一谈。当它看到老鼠吓得躲在洞里不敢出来觅食时,它就把自己倒吊在房梁上装死,这狡猾的家伙还抓着根绳索。看着这可怜像,老鼠还以为它是偷吃了主人的烤肉或奶酪,再不就是抓伤了人或闯了祸,遭到吊起来的惩罚。于是,所有的老鼠都从洞里出来,准备为它的死亡而庆贺。开始老鼠还只是试探性地伸出鼻子,露出小脑袋,再缩回窝去,渐渐地它们试探着走出来几步,然后伸伸懒腰四处找东西吃开了。就在这时,装死的猫复活了,它脚一落地便按住了几只动作迟缓的老鼠。
  “我的计谋可多了,”它嘴里塞得满满的还在说,“这是个传家宝,你们藏得再深也无济于事,到头来都只能成为我的腹中之物。”
  果然应验了预言,看似温文的猫老兄又一次让老鼠上了当。这一次它把全身涂上白粉,连脸上也不例外,打扮收拾停当,它缩成一团藏在一个打开了盖的面包箱内。由于伪装得巧妙,小心翼翼的老鼠又撞到门前来送死了。只有一只曾因从猫口逃生而丢掉了尾巴的老鼠,见多识广,足智多谋。“这团面粉再好我也不能要,”它自言自语地远远打量化了妆的猫,“我怀疑这里面一定有什么名堂,不要说你装成面粉,你就是装成奶酪,我也不会中你的圈套,你休想。”
  这只老鼠讲得真是太好了,它的确成熟。办事要谨慎,凡事问个为什么,否则将会大意失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