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变

儿童资源网

靖康之变

  宋王朝重文轻武、抑制武将的结果是文化繁荣、经济发达而军事衰弱,备受周围国家的欺凌。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将军权收归中央,由文官指挥军队。同时沿用五代兵制,强干弱支,拣选精锐组成中央禁军,而地方的厢军、乡兵很少参加军队训练,平常充作工匠和仆役,根本没有战斗力。在这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宋朝地方势力根本无法与中央抗衡,皇帝的权势稳固了;国家却也因此无力抗敌,不得不赔款求和。这一局面持续到女真族所建的金国兴起以后,渐渐无法维持下去,因为金国所希望的是入主中原,一统天下。

  北宋末年,强大的金国大举南下,妄图乘灭掉辽国之余威,一举占领北宋。金军势如破竹,一直打到北宋都城东京,由于军民的坚决抵抗,金军被迫退兵。曾经逃走的宋徽宗又回到汴京,父子皇帝以为从此天下太平无事了,仍然过着荒淫奢侈的生活,不作任何防御的准备。各地救援的宋军,也被他遣散回去了。大臣李纲看到这种情形,几次上书朝廷,请求加强军备,防止金军进犯。但朝中投降派当权,不但不采纳他的意见,还处处排挤他。不久,李纲被迫离开京城。

  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8月,金太宗果然出动大军,命令宗翰、宗望为左右副元帅,分东西两路向北宋进军。得到金军南进的消息后,各地宋军自动起来保卫汴京,但投降派一心想求和,便命令他们停止前进。金军来到黄河北岸,发现南岸有十几万宋军,不敢渡河,就把战鼓集中起来,整整敲了一夜,南岸的宋军以为金军就要渡河,吓得都逃跑了。

  金军渡过黄河以后,宗翰派使臣和宋军谈判提出划河为界,河北、河东(今山西省)地区划归金国。软弱无能的宋钦宗对金军百依百顺,立即派门下侍郎耿南仲和开封知府聂昌去办理割地之事,还下诏给那里的军民,命令他们开城降金。河北、河东的人民对朝廷割地降金的决定非常气愤,掀起了反投降、反割地的斗争。结果聂昌在绛州(今山西新绛县)被绛州人民杀死。耿南仲和金国使臣来到卫州(今河南省汲县),金国使臣听说卫州人民要活捉他,吓得连忙逃走,耿南仲也不敢再提割地的事了。

  金军来到汴京城下,城中守军本来就不多,宋钦宗还阻止抗战派官员组织的抵抗,他还相信一个自称懂“六甲法”名叫郭京的人,让他用法术来击退金军,结果汴京很快被金军攻破了。城破后,城中军民要和敌人进行巷战,宋钦宗却派宰相何栗到金营去求和。何栗到了金营,宗翰、宗望假意对他说:“我们不想灭掉宋朝,只要叫你们皇帝来商量割地的问题,我们就退兵。”当昏庸的宋钦宗带领几个大臣来到金营后,金军马上就变卦了,提出要废掉宋钦宗的帝号,另立一位宋国国君。宋钦宗回到汴京城里,又气又恨,放声大哭,后悔当初不该听投降派的话,但为时已晚。金军派人进城,查封了府库,勒索黄金1000万锭、白银2000万锭、绢1000万匹。宋钦宗还被迫派官员帮助金军到皇亲国戚、官吏等家里彻底查抄了20多天,抄去大量金银、文物,金军仍嫌不足,杀了4名宋朝官员。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春,金军扣押了宋钦宗、宋徽宗并把他们押送到了金营。金太宗下令废掉宋徽宗和宋钦宗,把二帝连同皇后、妃子、公主以及亲王、大臣等3000多人,押送到金国当奴隶。这样,北宋王朝灭亡了。这次事变发生在北宋靖康年间,史称“靖康之变”。

  金军退走时,在汴京的宋朝皇族中,只有镇守南方的康王赵构,逃脱了这场灾难。在宋朝官员拥立下,赵构继承了皇位,重建的宋朝,改年号为建炎,历史上称南宋。

  由靖康之变可以看出北宋王朝腐败无能到何种地步,过度压制武将的政策也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军队无战斗之力,将领无领军之能,国防全面废驰。当金兵攻来之时,毫无准备的宋军往往不战而逃,拼死抵抗的却是手无寸铁的百姓。一百余年文官政权的后果遗毒深远,南宋王朝最终也为元朝所灭。更为悲惨的是,宋与蒙古交战数十年,前后竟无一位名将出现,领兵抗敌的竟然是文状元文天祥。可见宋王朝重文轻武,到最后也没有醒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