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八怪之罗聘

儿童资源网

扬州八怪之罗聘

  罗聘(1733~1799)清代画家。字遯夫,号两峰,别号花之寺僧、金牛山人、衣运道人、蓼州渔父,汉族,祖籍安徽歙县,其先辈迁居江苏甘泉(今扬州)。“扬州八怪”中最年轻者。

  人物生平

  青年

  罗聘的父亲罗愚溪,康熙年间曾中过举,也做过小官。罗愚溪生有五个儿子,罗聘排行第四。罗聘刚满周岁时,他的父亲就去世了。罗聘的童年是够孤苦的,但他聪明勤奋,对所读的书,几乎过目不忘。呈坎的很多村民都说,当时,罗聘读书与很多人不一样——他家境贫寒,读书首先是为了掌握谋求衣食的本领,而不是把科举之业当作首要任务。也显然是受罗氏家族及徽州“天下第一等好事,便是读书”之风的影响,所以罗聘走的是最捷径的“读书就业”之路——卖字画,更主要的是卖画。   当时扬州街头以卖画为生的“文人画家”不少,这对罗聘来说,显然是起了“率先垂范”的作用。于是他一边读书,一边学画。20岁左右时,他的书画小生意就做得很不错了。

  婚后

  夫唱妇随21岁时,罗聘和一个名叫方婉仪的女子结婚。方婉仪和罗聘是同乡,方家世代官宦,她的祖父和父亲都是通过读书而做官的,但她父亲的官做的不大,家境似乎也不怎么殷实。   罗聘家境更为惨淡,能娶方婉仪为妻,是方家人凭志趣择婿的结果。结婚后,两人情趣相投,虽然粗茶淡饭,但两人不改所乐,谈书画,游山水,赋诗词,同来同往,琴瑟和谐。据说当时扬州有一名大盐商,慕名用20两银子来向方婉仪索画,被方婉仪婉言谢绝。此事在扬州传扬开去,为时人津津乐道,方婉仪的名声也由此更大。   当时扬州有个盐官,名叫卢雅语,财大气粗,一般人很难跨进他家的大门,但此人附庸风雅,对达到一定“级别”的书画名人,则网开一面,很多书画名流为能受到卢雅语的邀请而感到荣幸,而罗聘则是可以随便进出卢家的贵客。   种种场面的抬举,使得罗聘在当地名声鹊起。当时,活跃在扬州的书画界名流如郑板桥等,都对罗聘刮目相看,尤为重要的是,“八怪”之首——金农,也对罗聘的画作特别垂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