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叔牙懂管仲更懂用人之道

儿童资源网

鲍叔牙懂管仲更懂用人之道

  管仲(约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5年),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谥敬,春秋时期法家代表人物,颍上人(今安徽颍上),周穆王的后代。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经济学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被誉为“法家先驱”、“圣人之师”、“华夏文明的保护者”、“华夏第一相“。

  齐僖公三十三年(公元前698年),管仲开始辅助公子纠。齐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管仲任齐相。管仲在任内大兴改革,即管仲改革,富国强兵。

  中国古代一提到经营管理,就必须说到春秋时代的管仲。他辅佐齐桓公全方位打造齐国:在政治上将其打造成周王室的“代理人”;在军事上将其打造成攘夷的“急先锋”;从经济上将其打造成天下第一富国。齐国因此成为天下游戏的制定者。

  然而,就是这个奇才,当年却是出了名的窝囊废,在事业上留下很多不良记录:首先,工作能力差,他给齐国国君打工,被炒了三次鱿鱼;其次,他贪生怕死,三次指挥作战三次败北;最后,他没有节操,辅佐公子纠夺国君之位失败后,同事召忽不屈而死,他却贪生怕死,忍受做囚徒的侮辱也要活下去。

  这样的窝囊废,齐桓公为什么要用他?管仲的老友,齐国的权臣鲍叔牙却不这么认为,他极力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并且还把自己的待遇让出来。

  后来的事情证明鲍叔牙没看走眼,他没有以一时的成败论人才。他知道,管仲三次被炒鱿鱼,不是能力不行,而是时机未到;管仲吃三次败仗,不是怕死,而是家里有老母,有后顾之忧;管仲忍辱做囚徒,不是没廉耻,而是想要留得青山在。

  鲍叔牙懂管仲,更懂用人之道。人才能否施展才华,除了本身的素质,其实还有一个配置的问题。这些配置包括人事配合、信任程度、资金状况乃至家庭安置。例如青面兽杨志是押生辰纲的最佳人选,却配置了恶劣的帮手,导致功败垂成。

  管仲工作早期,周边元素都没有配套好,当然发挥不出来,显得窝囊,这就是所谓的“不遭时”。

  对人的关怀,对人才的关怀,就是要解决其根本问题,懂其根本需求,不是说给个职位就行。鲍叔牙把握得很好,所以管仲感激地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史记·管晏列传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