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壮的黄巾起义

儿童资源网

悲壮的黄巾起义

  “陛下,陛下,大事不好了,大事不好了。”一个将军浑身是血,连滚带爬地跑进宫殿,几位太监急忙来扶他,将军喊道:

  “我有十万火急的军情,必须速见陛下。”。

  汉灵帝问道:“何事?”。

  “启禀陛下,大事不好,全国8州28郡36方太平道徒约有35万人发动了重大暴乱,他们喊着‘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口号,烧毁官府,杀死太守,打开粮仓,分给饥民,形势一片混乱,无法控制,各州各郡求朝廷紧急援助。”将军喘着粗气说道。灵帝昏庸无能,胆小怕事,闻听此讯顿时大惊失色吓得嘴唇都紫了,结结巴巴地说:“叫张常待来,来见朕,快快!”。

  太监张让还没到,两名文官慌慌张张跑进宫内禀报道:“陛下,安平国清河国被贼兵占领,双王被擒后惨死于乱箭之下。”。

  “啊!”灵帝腿一软,坐在地上,哆嗦道:“贼……贼兵是太……太平道的吗?”。

  “正是太平道的,他们号称黄巾军。”。

  黄巾军太平道是个什么样的组织呢?原来当年在民间流传着一本叫《太平清领书》的道家秘作,据说得于曲阳的泉水中,很有影响力。这本书也曾到过顺帝手里,但没有给予重视,他认为此书仅是道家阴阳五行方面的言论。民间的一个能人叫张角,他偶然得到了这本书,读后非常受启发,跟他的兄弟张梁和张宝商议,决定成立太平道,宣扬平民的政治理想。

  太平道的宗旨以解救天下受苦受难的人为纲,坚决反抗压迫,惩恶扬善,张角给自己取了个号,叫大贤良师,开始游走四方,传播太平道。令他意外的是,太平道非常受人欢迎。很快便发展了几万道徒,声势浩大。张角按照地区把道徒组织起来,每万人设一方,共设有36方。幽、冀、扬、豫等八州及中原东部地区数个省份无不风云响应。参加太平道的多数是贫苦农民,他们无衣无食,受尽欺压,反抗意识强烈,纷纷赶来,拖家携口的入道。

  张角有个大葫芦,谁若有病他便从葫芦里倒出一种浑浊的汤水给病人喝,喝过后病人没多久就好了,百姓们为之称奇。这种汤水是用什么做的谁也不知道。贫民得病无钱抓药,都希望求到张角的汤水。其实,这汤水是用甘草、生姜、葱头等物熬成的,有些药效,对于生病没吃药的人来说还是可行的。张角秘而不传,越是这样张角越发显得奇异。他被道徒们奉若神明,是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

  光和六年公元183年,张角来到洛阳城北的一个小村庄。

  他的兄弟张宝、张梁及弟子张曼成、马元义等人随后聚齐,举行太平道首领会议,商量怎样发动道徒起义,推翻东汉政权的计划。会上,张角慷慨地说:“现当今天下形势,刘氏天下寿命已尽,只在残喘挣扎,皇帝荒淫,宦官当道,民不聊生。我等应立即起义,率领众道徒,推翻汉政,开创新世。”。

  众人听得热血沸腾,一致决定明年3月5日发动起义,战斗口号为:“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会后,众道徒奔赴各处暗地里组织反汉起义,他们在洛阳和其他城池的官府门上,写了“甲子”二字,约定甲子年揭竿起兵。

  然而,由于太平道内部叛徒的出卖,公元184年2月,马元义等人被捕,受车裂刑。张角被迫提前起义,他命令全体道徒开始作战。

  “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太平道徒们手执大刀、长矛、棍棒,高呼口号杀进官府。

  “你,你们造反不成!”平日八面威风的官爷被这些潮水般涌来的农民吓得浑身发抖。

  “对,造反了!”太平道徒乱刀将他砍死。

  为代表黄天,道徒们用黄巾裹头,因此被称为黄巾军。很多未入道的人也扎上黄巾,参加义军,投入激战之中。几乎在同时,全国8州28郡的36方太平道30多万道徒,以火山爆发之势,席卷中华大地,黄巾军所到之处,烧毁官府,杀死长吏,开仓放粮,赈济灾民,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和拥护。

  灵帝调动军队镇压黄巾起义。兵将派出后,灵帝一头扎进后宫,终日提心吊胆地等待消息。各地官军遇到黄巾军不战而败,后汉王朝被打得摇摇欲倒,满朝文武对此议论纷纷,说什么的都有,他们心中清楚,想扑灭此次农民燃起的战火难于上青天,鹿死谁手,尚难预料啊。

  前线战况接连不断由快马送进皇宫。

  “黄巾军匪目张曼成于南阳郡集结流民,入太平道逆党者达4万之多,3日内攻破首府宛城,南阳太守褚贡出逃被俘,乱刀分尸。”。

  “黄巾军匪目波才于颍川郡发展逆党万余,左郎将皇甫嵩与右中郎将朱隽率兵2万,分两路包抄贼众,波才避退皇甫嵩,绕路突袭朱隽军,朱隽损失惨重,皇甫嵩被迫撤守长社。”。

  “朱隽残部败走,皇甫嵩军没有外援,与黄巾贼众交战中伤亡过大,无法取胜,坚守长社,波才大军将长江城死死围困住,伺机攻占。”。

  “前去参与剿灭黄巾军的阳郡太守刘卫,汝南太守赵谦,幽州刺史郭勋,车骑将军王风等朝廷重要官员,均被敌所害。”。

  “匪领张角在巨鹿与卢植军队交战,各有胜负,双方周旋数日,张角硬守广宗城,卢植久攻不下,只得做持久准备,择日再攻。”。

  就这样,黄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风涌全国,杀声响彻后汉江山,血染大地,极其悲壮,惨烈无比。然而,胜利是暂时的,战斗中黄巾军暴露出一个致命的弱点:他们互不统属,没有统一指挥,缺乏经验,各自为政,只知道拼杀,不会用计谋。因此,逐渐被官军包围消灭了。黄巾军首领波才军扎营草塘,皇甫嵩深夜偷袭,火烧连营17里,黄巾军死亡过万,大败而退。朱隽残部配合军阀曹操的地主武装,联手镇压黄巾军,波才再次惨败。与此同时,张曼成军攻入宛城,但张曼成却不幸战死,震惊太平道。显然,黄巾军起义所面临的危机日甚一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