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入藏

儿童资源网

文成公主入藏

  唐太宗李世民执政的时期,史称“贞观之治”,是中国历史上最兴盛富强的时候,许多小国甘愿俯首称臣。有的国家和民族,则通过联姻的形式,以加强与唐朝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青藏高原的吐蕃,首领松赞干布非常愿意与唐朝交往,因为唐朝在生产、科技、文化诸多方面都比较先进,值得学习。为了进一步密切关系,贞观九年公元639年,松赞干布向唐朝李世民皇帝正式求婚未果,可松赞干布并不灰心,又于贞观十四年公元638年派宰相禄东赞到长安二次求婚。唐太宗很重视与吐蕃的和平友好关系,经过考虑之后,答应了松赞干布的要求。

  唐太宗有21个女儿,可算不少,但年龄大的已出嫁,年龄适宜的又不愿去,因为吐蕃地处偏远,气候寒冷,都是藏族,生活习惯不一样。

  太宗有些犯难,他不愿意强逼女儿远嫁吐蕃。有一天,他对族弟江夏王李道宗说:“吐蕃国王来求婚,可我的女儿却不愿去,她们不明白,这桩婚姻能抵十万雄兵。”。

  李道宗回府把太宗这句话对女儿说了,不料他女儿说道:

  “既然此桩婚姻如此重要,女儿去如何?”李道宗没想到女儿愿去,他舍不得她去,但以国事为重,禀报了太宗,太宗闻听非常高兴,封李道宗女儿为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也有担心,怕吐蕃人粗俗落后,便提出三个问题,若吐蕃来使能解答出来,她远嫁吐蕃就没有顾虑了。

  吐蕃来使、宰相禄东赞同意文成公主的要求,让她出题。

  文成公主让他拿来一块绿松石和一条绸带,绿松石中有弯弯曲曲的小孔洞,要禄东赞将绸带穿过绿松石的小孔。禄东赞从地上的蚂蚁受到启发,捉来一只大蚂蚁,拴上细丝线,放进绿松石孔洞的一端,然后在孔洞的另一头放些有香味儿的食物。蚂蚁的嗅觉灵敏,循着香味从孔洞中钻出去,当然也就把丝线拉过去了。丝线拴在绸带一头,一拉丝线绸带自然就带过去了。

  第一道题没难住吐蕃使者,文成公主觉得他们不笨,还很聪明。

  文成公立的第二个难题是,找来一根两头一样粗的木头,让禄东赞说出哪头是根,哪头是梢。禄东赞把木头放进流水中,木头顺水漂流,禄东赞说前面是根部,后面的是梢部。因为根部比梢沉重,被水一冲沉重的一头则在前。

  第二个难题也答对了,文成公主提出最后一个问题:她站在300名美女当中,让禄东赞辨认。

  禄东赞从未见过文成公主,解头两个难题时,文成公主也不在现场。但他提前几天就打听了文成公主的容貌特点,所以,心情平静地在300名美女当中,指认出形神庄重、容貌俊秀的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对吐蕃使者的聪明才智很满意,接受了松赞干布的求婚。

  太宗李世民把文成公主的婚嫁当做一桩大事,首先在边境建造一座行宫,届时作为文成公主一行休整所用。准备了丰厚的嫁妆,还有一尊释迦牟尼佛像,此外还包括图书、作物种子、生活用品、各类工匠等。贞观十五年正月,礼部尚书李道宗文成公主父亲为送亲特使,率3000羽林军护送文成公主离开长安,普通百姓主动相送,送行队伍有20多里长。

  文成公主一行路过百南巴今青海省玉树县南部,见当地居民不会种庄稼,公主便让随行的农民教他们种大麦、燕麦,让石匠在河上安装水磨。百姓们非常感激,给文成公主立了一尊石像作纪念。

  一路上,随行的工匠还教会了各族人民栽桑养蚕、制作酥油等技术。走到哪里,受到哪里人民的欢迎。

  松赞干布率领军队到很远的地方迎接文成公主。他见公主举止文雅、容貌俊美,高兴得难以言表。文成公主见松赞干布英俊潇洒、剽悍威武,也十分喜欢。两人可谓一见如故,天成地配之姻缘。

  松赞干布陪同文成公主进入逻些今西藏拉萨时,万人空巷,夹道欢迎。松赞干布感到自豪和激动,为文成公主专门修建了小昭寺,将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佛像供奉其中,一直保存至1300多年后的今天。

  除农业、牧业外,文成公主还把纺织技术传给藏族人民,为汉族与藏族的团结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