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变法

儿童资源网

戊戌变法

  1898年1月24日,在清廷的总理衙门的议事厅内,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议事厅的正中央,端坐着清朝的五个大官,他们依次是北洋大臣李鸿章,直隶总督、北洋新建陆军将领荣禄,光绪皇帝的教师、户部尚书翁同和刑部尚书廖寿恒及户部侍郎张荫桓。在这五个大官对面,坐着一个眉清目秀的书生,他就是维新运动着名人物康有为,这场辩论就是在五大臣与康有为之间展开的。

  李鸿章仔细地打量了一下康有为,看他不过是个乳臭未干的年轻书生,于是就傲慢地说:“作为一个读书人就应该知道,祖宗留下来的治国之法是完美无缺的,我们只能遵守执行,你怎能改变它!”。

  康有为立即反驳说:“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祖宗之法也是一样。只有改变其中陈旧、腐朽的东西,我们的国家才能富强,才能不被外国人欺辱!”。

  “难道你就不怕留下不忠不孝的罪名吗?”李鸿章用力一拍桌子,对康有为大声说。

  “我搞变法维新,为的是富国强民,怎能说是不忠不孝呢?”。

  康有为对李鸿章只是轻轻一笑,然后接着说道,“大人说祖宗之法不可变,那么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广阔疆土,如今怎么被洋人一块块地割去了呢?”。

  李鸿章听到这里,脸“腾”一下子红到了耳根,因为《马关条约》等许多丧失领土的条约,都是经他的手签订的,康有为的这句话正中要害。

  荣禄在旁边看到李鸿章狼狈的样子,就想给他找个台阶,挽回面子。于是他也气呼呼地说:“祖宗之法千真万确,我们只能遵守!”。

  康有为听完又是轻轻地一笑,说道:“祖宗只教给我们的军队使用大刀长矛,而大人您建立北洋新军,使用的是洋枪洋炮,岂不也违背了祖宗之法?”一句话说得荣禄张口结舌,目瞪口呆,只得灰溜溜地坐在那里,不敢再说一句话。

  这时廖寿恒看到李鸿章、荣禄二人理屈词穷,就想转移一下话题,于是他捋着他那几绺小胡子,闭上眼睛摇头晃脑地讲道:

  “常言道,皇帝乃是天子,臣民必须孝忠于他才可兴国安邦。而你却要搞什么‘立宪’,设什么‘议会’,岂不是不把皇上放在眼里?”。

  张荫桓此时也在旁边附和道:“对,开设议会后,你们把我大清皇帝放在哪呢!”。

  康有为听完神色庄严地说:“如今在皇上周围,有许多贪官污吏,瞒上欺下,使朝纲混乱。而‘立宪’,设‘议会’,皇上能直接了解人民的疾苦,国家的安危,从而采取相应的治国兴邦之策。国家富强了,百姓生活安定了,皇上自然会受到百姓的爱戴而流芳百世。”。

  康有为一席义正辞严的话,直说得廖寿恒、张荫桓二人也无言以对,坐在那里不吭气了。

  在这五大臣中,只有翁同和一直没有说话。他仔细地听着康有为的每一句话,不住地点着头,心里想:“皇上要是能够任用这样一个才能出众的人主持维新变法,我大清可就有希望了。”。

  原来,在这次召集康有为之前,翁同和早就将他了解得一清二楚了。

  康有为是广东南海县人,从小受到严格的封建教育。20岁那年,他到香港一带考察,接触到了一些西方资本主义的事物。他感到只有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学习,改革腐败的封建制度,才能使中国走向富强。于是他走上宣传维新变法的道路。从1888年开始到1898年,康有为曾八次上书光绪帝,陈述变法的重要性。其中最重要的一次是1895年4月的“公车上书”。

  那时,康有为正在北京参加科举考试,忽然传来签定《马关条约》的消息,康有为愤慨异常,就召集当时在北京应试的1300人,到都察院清代全国最高监察机关,同时负责向皇帝提建议门口示威,反对签定《马关条约》。并由康有为起草“万言书”,要求光绪帝变法自强,抵抗外国的侵略,这就是着名的“公车上书”因为汉朝时政府用公家车马接送读书人,后来,人们就用“公车”作为举人入京应试的代称。由于康有为等人是举人,这次上书称“公车上书”。由于一些官员的阻挠,这次上书没能成功,然而轰轰烈烈的维新变法运动,却从此揭开序幕。

  “公车上书”不久,康有为和他的学生梁启超一起,组织强学会,创办《中外纪闻》,积极宣传维新变法。清政府中的许多大官像翁同和、文廷式等人也加入了强学会。在北京的带动下,全国各地宣传变法维新的学会、学堂和出版报刊如雨后春笋般地增多起来。在湖南长沙,由谭嗣同主持的时务学堂就是其中最着名的一个。

  谭嗣同,湖南浏阳人,年轻时曾多次游历大江南北,既看到了祖国的壮丽河山,又目睹了国家与人民在帝国主义侵略下的深重苦难。甲午战争中国的惨败,激发了谭嗣同要求变法维新、挽救祖国危亡的思想。1897年1月,谭嗣同写成他的重要着作《红学》,号召人民冲破封建统治的罗网,进行变法自强。在《红学》中,谭嗣同还表达了他对太平天国的同情,对曾国藩等清朝官员镇压太平天国革命的憎恨。同年10月,在谭嗣同的主持下,长沙时务学堂创办起来。梁启超等人都在这里讲过学,为维新变法培养了人才。

  翁同和在总理衙门听完康有为与李鸿章等人的“舌战”后,立即来到皇宫,将召见康有为的情况原原本本地向光绪皇帝复述一遍,最后他又补充说:“日本、俄国在很早以前比中国落后得多。他们都通过变法维新,发展起来。我们为什么不走他们的路呢?”。

  “哎——”只听光绪皇帝长叹一声,说道:“变法之心,其实我早就有的了,可母后她……哎,我身不由己啊!”。

  原来,自从光绪4岁登基以来,一直由西太后慈禧垂帘听政,把持国家大权。光绪就像朝廷里的一件摆设,一点权力也没有。光绪从小就常受到慈禧的责骂,所以非常害怕她。

  一次,光绪被慈禧叫到颐和园去过元宵节,几个宫女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慈禧先尝过后,连音“好吃,好吃”。然后她才命人给光绪端上来一碗。光绪谢过慈禧后,就用勺子捞起一个送到嘴里。谁知元宵馅是光绪最讨厌的枣泥馅,光绪一看到它就恶心,别说吃了。可他又不敢当着慈禧的面说元宵不好,所以就趁人不注意,把热元宵吐到袖筒里,然后又忍着疼痛陪慈禧玩了很长时间。深夜回宫后,光绪捋起袖子一看,细嫩的胳膊给烫起了好几个大水泡。

  光绪到了18岁,慈禧为了掩人耳目,就声称到颐和园“养老”,不问政事了。而实际上,光绪要决定什么大事都得先得到她的批准。所以现在光绪虽然也有变法之心,可由于担心慈禧会出面阻挠而面露难色。

  翁同和似乎看出了光绪的心思,就进一步说道:“如今列强强占我领土,欺辱我国民,国将不国,难道您想做亡国之君吗?”。

  这句话振动了光绪帝。为了大清帝国的危亡,不能再顾及那么多了,光绪帝下决心要进行维新变法。

  1898年6月11日,光绪帝在颐和园勤政殿,直接召见康有为,封他为总理衙门章京清代办理文书的官员,主持变法具体事务。其他维新派人物如梁启超、谭嗣同、杨锐、刘光第、林旭等人也都受封,参与变法。

  根据康有为等人的建议,光绪向全国发布了许多法令。其中有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我国的工商业;改革大清法律陈旧腐败的条款,允许官民向皇帝上书、提建议;废除八股考试制度,在北京设立京师大学堂,在全国普遍设小学堂等。

  因为这一年是中国农历戊戌年,历史上把这次变法运动称为“戊戌变法”。又因为变法从6月11日开始至9月23日失败,一共进行了103天,所以又将它叫做“百日维新”。

  通过变法维新,使没落的清王朝暂时出现了一丝生机。但由于在变法过程中,罢免了许多像礼部尚书塔怀布一类的贪官污吏,打击了以慈禧太后为首的腐败反动势力,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