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

儿童资源网

鸦片战争

  为打开中国市场,在马嘎尔尼使团之后,英国还曾派阿美士德为首的使团到中国争取在华利益,阿美士德是最早鼓动侵华的殖民者之一。林则徐虎门销烟,为英帝国主义找到了发动战争的借口,英内阁马上组织会议决定发动侵华战争。1840年,英政府任命乔治·懿律和查理·义律为正副全权代表,懿律为侵华英军总司令,率英军到达中国,正式发动鸦片战争。

  虎门销烟后,林则徐料到英国不会善罢甘休,便加强海防。

  他在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的通力协助下,在虎门海口添置炮台,严阵以待。英军看到广东沿海防守严密,便沿海北上,北犯浙江沿海,攻陷定海,八月闯入天津,向直隶总督琦善递交英给清朝的照会,提出赔款、割地的要求。投降派竟在此时攻击林则徐,说是因为他的禁烟才引起了这场战争。在坚船利炮和谗言的共同攻击下,道光帝态度动摇,派琦善与英侵略者谈判,并将林则徐、邓廷桢等革职查办。琦善一味妥协投降,惩办抗英将士,遣散水兵,讨好英军。在谈判过程中,英又突然攻占了虎门口外的大角、沙角炮台。琦善大为恐慌,擅自与义律签订了《穿鼻草约》,答应割让香港,开放广州,赔偿烟款600万元等。

  消息传到北京,道光帝大怒,立即下诏对英宣战,将琦善革职问罪,派奕山为将军率军开赴广东。英军先发制人,猛攻虎门炮台,水师提督关天培率军英勇抵抗,琦善拒绝增援,以致关天培孤军作战,壮烈牺牲。虎门失守,英军进逼广州。奕山不懂军事,夜袭英军不成,全军溃败,广州失陷。1841年5月,奕山与义律签定了《广州和约》,规定清军退离广州,奕山缴纳600万元赎城费,英军退至虎门。广州人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英斗争,其中以三元里人民最为突出,给了英侵略者坚决的打击。

  1841年4月,英因不满于已经攫得的利益,召回义律,改派璞鼎查为侵华全权公使,扩大了侵华战争。为挽回败局,道光帝10月派奕经出征。奕经同奕山一样腐败无能,厦门、定海、镇海相继失守。爱国将领葛云飞、郑国鸿、王锡朋、裕谦坚决抵抗,以身殉国。1842年6月,英军进入长江,攻打吴淞炮口,江南提督,年近70的老将陈化成镇守吴淞口,身受7处重伤仍执旗督战,直到壮烈牺牲。攻下上海后,英国自逼南京,宣称将开炮攻城,道光帝派耆英、伊里布公向英求和。耆英与璞鼎查签定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第一次鸡片战争遂告结束。

  鸦片战争以武力敲开了中国的大门,从此,古老的中国在西方资本主义的侵略下陷入了半殖民半封建主义深渊,人民长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由于清政府的昏庸无能和妥协投降,尽管广大人民和爱国官兵进行了浴血抵抗,也取得了某些局部的胜利,但最终无法扭转整个战争的败局,中国进入了另一个不同以往的时期,经历着深刻的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