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建立

儿童资源网

清朝的建立

  满族的前身是女真族,长期居住在今松花江南北以及黑龙江一带。早在11世纪时,女真族的完颜部就曾建立过政权。元时一部分女真人迁入中原,另一部分仍留在东北。明初女真形成建州、海西、野人三部,生产渐渐发展,出现了阶级分化。作为满族主体的建州女真定居于赫图阿拉今辽宁一带,接受明政府的有效管辖,定期交纳贡赋。努尔哈赤做建州女真首领时,因戍边从征有功,被明封为龙虎将军。努尔哈赤是明初建州左卫指挥使猛哥帖木儿的后代,姓爱新觉罗,是辽东总兵李成梁养子,受汉文化影响很深。

  明对女真实行“以夷治夷”、分而治之的政策。万历年间,女真各部间相互争夺十分激烈,建州女真在努尔哈赤的带领下历经40年奋斗,统一了女真各部。在此过程中,努尔哈赤命人创制了满文,并创建八旗制,将分散的女真各部有效地统一组织起来。八旗制保证了战斗力,有利于生产,推动了女真社会的进步。1616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脱明独立,称汗建国,建元天命,史称后金。随着后金的崛起,明朝渐感威胁,就采取措施进行限制。努尔哈赤一心图谋大业,开始与明抗衡。

  1618年,努尔哈赤以“七大恨”为名大举侵明,攻占并烧毁抚顺城。明调大将杨镐为辽东经略,镇守沈阳,出兵四路,反击金兵。由于中路首领轻敌,在萨尔浒遇伏,全军覆没。其他各路也因军队素质低劣、将帅不和,被后金部各个击破。萨尔浒一役巩固了努尔哈赤在东北的地位,是后金发展中的关键性战役,从此以后明朝在军事上陷入了被功防御的地位,后金则转向战略进攻。

  萨尔浒之后,明王朝改任熊廷弼为辽东经略。熊构筑辽河防线,防备森严,与后金相持了很久,后因阉党陷害被革职,辽东边界开始松弛。努尔哈赤乘机率兵攻克辽阳、沈阳,占领70多个城池,并随着战线的南移,于1621年迁都沈阳。明政府又重新起用熊廷弼,同时任用王化贞为巡抚。王化贞独断专行,掌握着实权,处处牵制熊廷弼。1623年后金军渡过辽河后,王化贞弃城而逃,熊廷弼被迫退守山海关,被阉党害死。其后继者孙承宗继续他的战略,并采纳老将袁崇焕的建议,构筑了以宁远、锦州为重点的锦宁防线,但他也被阉党排挤去职,锦州等地尽失,只有袁崇焕拼死守宁远一城,金兵受阻,努尔哈赤阵前受伤,1626年死去,他的儿子皇太极即位,继续发动侵明的战争。

  皇太极知道袁崇焕是他进军的最大障碍,就利用阉党与袁的矛盾,离间明朝君臣。崇祯帝以为袁崇焕与皇太极密约通敌,将袁崇焕下狱处死。1641年,皇太极重兵围攻锦州,洪承畴率兵求援,被困于松山城内弹尽粮绝,被俘投降。不久,固守锦州的祖大寿也被迫降清,明廷关外的战略据点被金兵彻底扫清,为清军入关进京打下基础。

  对明作战的同时,皇太极统一了黑龙江流域的女真各部,绥服蒙古,完成对明的新月形包围战略。皇太极在定鼎北京前,先后5次率兵突入长城,进入中原地带,大肆掠劫,因人民的反抗未能驻足内地。1636年,皇太极正式称皇帝,定族名为“满族”,改国号为“大清”。皇太极就是清太宗,清朝封建君主专制政权的国家机器基本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