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之争

儿童资源网

百年之争

  明朝末年,以皇帝、太监、王公、勋戚、权臣为代表的大地主集团,已成为统治阶级内部最腐朽最反动的集团。另一部分中下级官员、中小地主和地主阶级知识分子,在政治上受到排斥,他们看到当时政治腐败,将要导致明朝的灭亡。为了改革弊政,缓和矛盾,也形成一股政治力量,和大地主集团进行了斗争。这个大地主集团,后来被称为阉党,反对阉党的人被称为“东林党”。

  1594年万历二十二年,吏部郎中顾宪成因和神宗意见相忤,被革职,回到家乡江苏无锡,和原任行人高攀龙、御史钱一本、太仆少卿史孟麟等讲学于无锡东林书院。顾宪成认为士大夫要关心朝廷,关心民生,关心世道。他们在讲学中,往往议论朝政,抨击一些失职的大官僚和为非作歹的太监等,因此得到社会上对现实不满的地主、官僚、知识分子和商人等的拥护,也得到朝中一些正直官员如吏部郎中赵南星等人的支持。他们互通声气,志同道合,使东林书院成为一个社会舆论的中心。东林党就是由于东林书院而得名的。

  “东林党”的政治主张主要是通过个人的活动而表现出来的,综括起来看,大致有以下几点:

  1.主张拥立朱常洛为太子神宗皇后无子,王贵妃生子常洛即光宗,郑贵妃生子常洵即福王,常洛是长子。按照儒家礼法,“有嫡立嫡,无嫡立长”的原则,应立常洛为太子。但神宗宠爱郑贵妃,想立常洵为太子。许多朝臣争请立常洛为太子,这就是后来所说的“国本”。

  之争。围绕这个问题,又产生了所谓三王并封之争,福王就国之争,“三案”之争等。拥立常洛为帝的朝臣最后虽然胜利,但光宗即位后不久就病死了,使他们又失去了靠山。后来阉党把由于拥立常洛而产生的这些斗争,算作“东林党”的一项罪名。

  2.主张重用李三才李三才,顺天通州人,从户部主事,历官至户部尚书。在他任右金都御史总督漕运、巡抚凤阳诸府期间,主张改革弊政,停征商税,反对矿监、税使,并且惩治了税使陈增部下的程守训。

  他还修治河道,发放赈粮,是一个有才能、得民心的官员。顾宪成等和他友好,曾写信给大学士叶向高,推荐李三才为人廉直,应入阁为相。但忌妒他的人很多,群起反对,有人甚至攻击他曾私用皇木、营建私第,因此落职为民。“东林党”人想任用贤能,澄清吏治的主张也破产了。

  3.反对横征暴敛东林党主张减轻人民负担,主张“惠商”,简化征税手续,减少滥征滥派,减轻江南织造的供应,减轻人民负担最重的“解役”等。其目的是为了维持农民的最低生活生产条件,以便保障封建统治阶级的剥削收入。但是,就是这样的建议也没有被皇室大地主集团所接受。

  4.反对太监为非作歹熹宗天启时公元1621~1627,统治阶级内部的斗争愈来愈激烈了。最初,“东林党”人叶向高、邹元标、杨涟、赵南星等人得到执政的机会,反对“东林党”的人暂时销声匿迹。他们幻想能够依靠皇帝和几个贤能的官员,对为非作歹的太监加以约束,就能改良政治、安定民生。但是大地主集团的既得利益决定了他们必须继续进行勾结,保持他们的腐朽统治。太监魏忠贤纠合了“东林党”以外的浙、齐、楚等党派中的一些大官僚,互相勾结,对“东林党”人进行迫害。他们编制了东林《同志录》、《点将录》等,把他们想要打击的人编入册内,又将东林党人加以《水浒》中为他们所蔑视的农民起义领袖的绰号,如托塔天王李三才、及时雨叶向高、大刀杨涟、智多星缪昌期、神机军师顾大章等,制造压制他们的舆论。

  1624年天启四年4月,阉党给事中傅堪开始向东林党人开刀,奏劾和逮捕了与东林党人关系较密的汪文言。阉党叫汪文言诬陷左光斗、魏大中等人,汪文言不屈,被击毙狱中。

  同年6月,左副都御史杨涟上疏弹劾魏忠贤24条罪状,其中有:1.自行拟旨,擅权乱政;2.斥逐直臣,重用私党;3.亲属滥加恩荫,甚至小孩子也做了高官;4.利用东厂特务机关,陷害好人;5.穷奢极侈,生活腐化等。左金都御史左光斗也写成了奏劾魏忠贤的奏疏,魏忠贤听说了,不等他奏上,就把他削籍为民。

  给事中魏大中也与同官奏劾魏忠贤擅权结党,孤立皇帝。接着上疏弹劾魏忠贤的还有黄尊素、袁化中、李应升、周宗建、万燝等70余人。

  这一年,又发生了两淮巡盐御史崔呈秀贪污受贿的事。左都御史高攀龙揭发此事,吏部尚书赵南星奏请将崔呈秀遣戍。崔呈秀连夜跑到魏忠贤的家中,叩头哀告说:“高攀龙、赵南星都是东林党人,如果不去掉他们,我辈不知死到哪里?”。

  崔呈秀还请魏忠贤收留自己为养子。专权的太监和无耻的官僚进一步结合起来,对他们所憎恨的官员开始下毒手了。他们用廷杖打死万燝,指使阉党奏幼并罢免了高攀龙、赵南星、杨涟、左光斗、周宗建、李应升、黄尊素、魏大中等人。接着,又派锦衣卫堤骑到他们家中去逮捕。顾大章因受刑不过自缢身死,杨涟、左光斗、袁化中、魏大中、周朝瑞五人都被阉党使用各种酷刑致死。死后还诬陷他们贪赃,株连家室亲朋。周宗建、李应升、黄尊素等也相继惨死狱中。高攀龙被迫在家中投池自杀。赵南星死于戍所。曾经在东北抵御满族入侵的熊廷弼也被杀害。凡是他们认为是东林党人或和东林党人关系较近的人都被免官、放逐或杀戮。李三才由于已在1623年天启三年病死,只好把他削籍为民,夺去朝廷给他的封浩。1625年8月,御史张纳奏请拆毁天下所有的书院,停止讲学,以压制在野官员和知识分子对时政的议论。

  当锦衣卫堤骑特务人员在苏州逮捕周顺昌时,苏州人民纷起反对,当场打死缇骑一人,其他缇骑受伤逃跑,周顺昌自投监狱后被打死。巡抚毛一鹭逮捕了居民颜佩韦等五人,并把他们杀死。苏州人民为了纪念他们,把他们葬于虎丘,题墓碑为“五人之墓”。前往浙江逮捕黄尊素的缇骑,行至苏州,也被人民打散。

  经过这次教训,缇骑再也不敢到外地去任意捕人了。这说明“东林党”人反对阉党的斗争是正义的行动,他们的某些主张是得到人民的拥护的。

  魏忠贤等阉党在镇压了大批反对派以后,更肆无忌惮地专权腐化,和人民的矛盾日益尖锐起来。

  1627年天启七年8月,熹宗病死,崇祯帝朱由检继位,才把魏忠贤等人除掉,为“东林党”的官员恢复名誉。但是,一些阉党残余分子继续为恶,在东北抵御满族入侵的袁崇焕也被他们害死。这样的斗争一直继续到明朝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