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的分裂

儿童资源网

五代十国的分裂

  唐末农民战争失败后,藩镇混战更加激烈。各军阀之间相互兼并,在中原形成了三个最有势力的集团:梁王朱温、晋王李克用和岐王李茂贞,其中朱温势力最大。907年,朱温自立为帝,改国号为梁,历史进入了五代十国时期。所谓五代,是指在黄河流域地区相继建立的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5个王朝。

  与此同时,在南方地区相继出现了9个割据政权:吴、南唐、吴越、前蜀、后蜀、闽、南汉、楚、南平,连同山西的北汉,被称为十国。五代十国是唐朝后期藩镇割据的继续,从907年朱温灭唐建梁,到960年赵匡胤灭周建宋,前后共54年。

  朱温原为黄巢的部将,因投降唐朝、镇压农民起义有功,唐朝封他为梁王,并赐名朱全忠。朱温曾挟持唐昭宗,后来又把他杀死,立唐哀宗。在其羽毛渐丰时,907年,朱温废哀宗,自立为帝,建立五代第一个王朝,唐朝正式结束。晋王李克用在追杀黄巢人困马乏之际,曾被朱温设宴招待,但朱温趁李克用酒醉酣睡之时,袭杀李克用。从此,李克用与朱温势同水火,连年恶战,长期对峙。

  李克用病死,其子李存勖继位后,减轻赋税,惩治贪官污吏;加紧练兵,严肃军纪。李存勖指挥晋军,攻打朱温,击败了梁军主力。朱温不久便被争权夺利的儿子发动政变杀死,李存勖趁机加紧灭梁步伐。923年,李存勖称帝,建立后唐,他派兵南下,攻灭了后梁。后唐统一了华北地区,成为五代十国时期统治地域最大的一个政权。926年,李存勖死于兵变,其养子唐明宗继位。唐明宗的女婿石敬瑭乘后唐内乱,以出卖国土、认贼作父为代价,借助契丹的力量攻灭了后唐。936年,他接受契丹的册封,定国号为晋,建立后晋。45岁的石敬瑭为夺取帝位,竟恬不知耻地认34岁的契丹皇帝耶律德光做父亲,自称儿皇帝,并割让燕云十六州给契丹,将每年向契丹贡帛30万匹。从此,契丹将燕云十六州作为南侵的根据地。北方险要地带燕云的失去,使中原门户大开,契丹不断南进扩张。大宋400年的命运也由此注定。

  石敬瑭死后,他的继承者不肯向契丹纳贡称臣。耶律德光大怒,率领契丹大军向后晋发起进攻,后晋大将杜重威叛变投降,契丹攻下开封,后晋灭亡。947年,耶律德光在开封称帝,定国号为大辽,企图永占中原。由于契丹兵时时掠夺,激起中原人民的反抗,契丹在中原无法立足,只得仓皇撤走。同年,刘知远乘辽军北撤之机,引兵南下,自立为帝,建立后汉。后汉皇帝因猜忌而大杀功臣,大将郭威被迫起兵,灭掉后汉,建立后周。周太祖郭威和继位的周世宗柴荣为扭转衰败的局面,实行了一系列改革,特别是周世宗的改革和南征北战,为以后北宋结束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提供了条件。

  五代时中原政权更迭频繁,战乱不止,但南方地区的各割据政权之间的战争不多,政权内部朝代更换也不频繁,大多采取保境安民的措施,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比较安定的社会环境。北方人口大量南迁,使南方许多地区稳步发展起来。因此,十国时期南方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甚至超过了北方中原地区。我国从唐朝后期起经济重心开始向南方转移,五代十国时期经济重心进一步南移,同时文化重心也开始南移。南方的相对和平、经济文化的发展也蕴含着安定统一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