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没有圣诞老人”

儿童资源网

“就是没有圣诞老人”

  这是现代舞创始人之一、美国著名舞蹈家邓肯小时候的一个故事。

  有一次,学校里举行圣诞节联欢,老师一边向同学们分发糖果、蛋糕,一边眉飞色舞地说:“瞧,这些礼物都是圣诞老人给你们带来的!”当她走到邓肯面前的时候,邓肯忽然站起来,庄严地说:“你说的话我不信,根本就没有什么圣诞老人!”老师一听,很不高兴,把眼一瞪说:“糖果只发给相信圣诞老人的小孩。”邓肯的回答更干脆:“那我不要你的糖果。”这下子可把老师惹恼了,一把揪住邓肯,罚她站墙角。小邓肯虽然站在那儿,但还是不停地回过头来大声嚷嚷:“就是没有圣诞老人!就是没有圣诞老人!”

  最后,老师无可奈何,只好打发邓肯回家了。

  对这次受到的不公正待遇,邓肯始终愤愤不平:老师不仅不给我糖果,还严厉地惩罚我,不全是因为我说了真话吗?她把这件事一五一十地对母亲讲了,并反问母亲:“妈妈,我说得不对吗?没有圣诞老人,是吗?”母亲抚摸着女儿柔软的头发,以坚决而又亲切的口气答道:“是的,没有圣诞老人,也没有上帝,只有你自己的灵魂和精神才能帮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