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的“礼物”

儿童资源网

生日的“礼物”

  在世界足坛上,可以与球王贝利媲美的,是阿根廷的马拉多纳。

  马拉多纳小时候,家里一贫如洗。他唯一的乐趣就是踢足球。每天清早起来,他先挎着一串小铁桶上街叫卖,卖完铁桶后,就去巷子里的小足球队踢中锋。由于他学得认真,练得刻苦,球艺长进很快,不满十六岁就被选入阿根廷的甲级队——阿根廷青年人队。

  1976年10月,眼看马拉多纳就要过十六岁生日了。一天,蒙特斯教练忽然兴致勃勃地告诉队员们一个消息:过几天,阿根廷青年人队将迎战素有“雄狮”之称的塔菜雷斯队。马拉多纳听了,激动不已。他攥紧拳头暗暗发誓:一定要踢好这场球,作为向生日的献礼。

  比赛的日子到了,蒙特斯教练把一套印有16号字样的运动衣递到马拉多纳手中。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教练有意这样做。16号球衣使马拉多纳感到格外亲切,这不正和他的年龄相符吗?  遗憾的是,在这场旗鼓相当的激烈比赛中,马拉多纳踢得很不理想。他一心想破门立功,使尽了浑身解数,可一连几个球都射偏了。于是,马拉多纳变得急躁起来。然而,越急躁,球似乎越不愿意飞进大门。幸亏重炮手卡希雷拉在禁区外拔脚怒射,皮球正中大门上角,才使阿根廷青年人队以1:0获胜。

  这场比赛后,马拉多纳一直闷闷不乐,生日这天回到家中,还是打不起精神。父亲见他愁容满面,便开导说:“你已经是个大人啦,不能耍小孩子脾气了,吸取教训以后好好踢。”

  马拉多纳抬起头,对父亲说:“是的,您说得对。我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尤其是射门的准确性急待提高。”

  父亲满意地抚摸着儿子的肩膀说:“这就对了。好,这个教训就算你十六岁生日得到的一件礼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