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顺口溜进行斗争

儿童资源网

用顺口溜进行斗争

  许世友不仅是一位武艺高强、有勇有谋的军事家,而且还颇具文才。他写的顺口溜就很有水平,简练透辟,很有战斗力。

  "文革〃期间,张春桥一伙上窜下跳,大出风头,许世友将军对他们包藏的祸心,已洞若观火。他除了在别的方面同他们进行斗争外,还想出了一个诙谐的斗争方式一一编顺口溜。他写道:

  戴眼镜,夹皮包;会总结,会提高;论思想,一团糟;打起仗来往后跑。这首顺口溜虽然没有标题,没点名道姓,但是世人一听便知是指张春桥。这首揭露张春桥一伙道貌岸然的虚伪本质的顺口溜,道出了广大群众当时敢怒不敢言的心声。

  1976年,毛泽东逝世后,"四人帮〃加紧了篡党夺权的步伐,大肆诬蔑和陷害邓小平同志,许世友又利用顺口溜发出了战斗的怒吼:

  娘们秀才莫猖狂,三起三落理应当;谁敢杀我诸葛亮,老子打他三百枪。这淋漓痛快的顺口溜,对"四人帮〃发出严厉警告,表达了许世友将同"四人帮〃血战到底的决心。这首顺口溜不胫而走,广泛流传,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