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挺写“信“

儿童资源网

叶挺写“信“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长叶挺被俘。一天,国民党军队从江西上饶将叶 挺押到山城重庆。车到重庆,叶挺下了囚车,顺着马路朝前走。他一边走一 边想无论如何也要党知道我的消息,尽快和党取得联系,揭露国民党反共反 人民、制造“皖南事变”的真相。走着走着,他忽然发现路边有个厕所,便 灵机一动要求上厕所,特务不得不应允。

  厕所里臭气熏天,特务们只好守在厕所门口。叶挺利用这个机会急忙写 了一封短信,并附上一张纸条和5元钱。纸条上写道:“请拾信的朋友买个 信封,按上面的地址发出去,本人将终身感激不尽丨这5元钱作为酬谢。“ 写完,他顺手拣起了一块砖压在信上,砖下露出5元钱钞票的一个角。

  后来,这封信真的传到了当时在重庆的周恩来手里。周恩来看完此信, 立即去找国民党重庆当局交涉。在铁的事实面前,国民党当局不得不承认, 叶挺被关押在重庆。经过周恩来义正辞严的质问和多方交涉,当局只好答应 保证叶挺的人身安全、改善生活条件并在适当的时机释放叶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