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命姑娘

儿童资源网

苦命姑娘

  相传,从前一位国王和王后有七个女孩子。国王在战争中被敌人俘虏后,王位被废黜了。王后和女儿们只好自谋生路。为了节省开支,王后搬出了王宫,一家人挤在一间破茅屋里住了下来,他们的日子很难熬!每天都为糊口吃饭发愁。一天,一个卖水果的小贩从门前走过,王后叫住他,买了几只无花果。就在她掏钱的时候,一个老婆婆走过来,向她讨钱。“我的妈呀!”
王后说,“我真想帮助你,可我没办法;我自己也很穷!”
  “你怎么也变穷了呢?”老婆婆问。
  “你不知道吗?我原是西班牙王后,战火烧到我们国土后,我丈夫被俘,王室就衰败了。”
  “可怜的人儿。你知道你们为什么这样倒霉吗?你家里有个女儿,她是个丧门星。只要她呆在家里,你们就别想家道兴旺。”
  “你的意思是说,我应该赶走我的一个女儿吗?”
  “咳,善良的太太,只有这一个办法。”
  “我女儿中谁是丧门星呢?”
  “就是睡觉时两手交叉着的那一个。今天夜里,等你的女儿们都睡着后,你拿着蜡烛,去看看她们。你得把那个双手交叉着睡觉的女儿赶走。只有这个办法,才会使你们衰败的王国复兴。”
  半夜里,王后拿着蜡烛,从她七个女儿的床边走过,挨个儿看。她们都睡着了,有的抱着手睡,有的枕着手睡,也有的把手放在枕头底下睡。王后走到最后一个姑娘床边,她正是她最小的女儿。她看见这小女儿双手交叉着睡觉。“咳,我可怜的孩子!我实在别无他法,才不得不赶你走啊。”
  她说话时,小女儿醒了,看见妈妈拿着一根蜡烛,正在哭泣。“怎么啦,妈妈?”
  “没什么,孩子。有个讨饭的老婆婆路过咱家门口,她说,我只有把一个双手交叉着睡觉的女儿赶走,咱们的家道才能兴旺。这个不幸的姑娘偏偏就是你!”
  “您就是在为这事儿哭呀?”女儿说。“我穿上衣服,马上就离开家。”
她穿上衣服,把随身用的一些物件打成卷,就走了。
  她走啊,走啊,来到一片荒野上,这儿只有一间屋子,她走上前去,听到织布机的声音,看到几个女人在织布。
  “你要进来吗?”一个女人问。
  “谢谢你。
  “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苦命。”
  “你愿意为我们干活吗?”
  “当然愿意。”
  她开始打扫房间,做起家务来。晚上,这些女人对她说:“听着,苦命姑娘,今天夜里我们不在家。我们在外面锁上门,你在屋里把门反锁。明天早晨我们回来时,就在外面开锁,你在里面开锁。你好生看住家,别让人偷走了这些织好的绸子、镶边和衣服。”她们说罢就走了。
  半夜,苦命姑娘听到有剪刀“咔嚓咔嚓”响的声音。她拿起蜡烛,连忙走到织布机旁,看到一个女人手里拿着一把剪刀,正把织布机上用金丝线织的布剪成碎片。她明白恶运之神跟着她到这儿来了。早晨,她的女主人们回来了。她们在门外开了锁,她在里面也开了锁。她们一走进屋,马上看见那些碎布片乱七八糟地摊了一地。“你这个不要脸的贱骨头!我们收留了你,你把我们的好心当成驴肝肺,这样来糟蹋我们!滚吧!”她们一脚把她踢了出去。
  苦命姑娘在乡下走着。进城以前,她在一个卖面包、蔬菜和酒的杂货店门口停了下来,想讨点吃的。杂货店老板娘给她一点面包和一杯酒。老板回来了,他可怜这个姑娘,叫妻子留下她,晚上就让她睡在店里的麻袋上。老板夫妇睡在楼上。半夜,他们听到楼下有嘈杂声,就连忙跑下楼,看看出了什么事。结果,他们发现酒桶的塞子都拔掉了,酒流得满地都是。于是,老板就找那个姑娘,发现她躺在麻袋上哼哼着,像是在做恶梦。“不要脸的东西,是你把这里搞得一塌糊涂的!”他操起棍子揍她,把她赶出了店门。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