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长生不老的王子

儿童资源网

寻找长生不老的王子

  从前,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在七个大洋的彼岸,甚至更远的地方,有一个摇摇欲坠的炉灶,灶壁的缝隙后面有一条老妪的裙子,裙子的第七十七个梧子里住着一只白蚤子,蚤子肚脐上有一座雄伟的京城。京城里居住着一位很老很老的国王和他的独生子,一位前程无量的青年。

  国王对自己的爱子寄予厚望,请人教授他各种知识和礼仪。然后送他出国去见世面。

  王子周游列国多年,归国后照父亲的意愿安顿下来。然而,这年轻人在长年的漫游中性格完全变了,变得落落寡欢。国王对此茫然不知所措,心里一直在思考着王子这一巨大变化的原因,却没有告诉任何人。未了,他得出一个结论,不错,王子准是想媳妇了,否则他为什么会这样愁眉苦脸呢!

  于是,有一天,当国王和王子单独在宫殿四壁挂满无数美貌少女肖像的餐厅用餐时,父亲对儿子说:

  “看来你非常忧愁,我的孩子。你成亲吧。瞧这餐厅的墙上,挂着所有皇室高贵公主的画像哩!挑一个你最中意的,我给你去提亲,让你心情愉快。”

  “不,亲爱的父王,”王子说,“不是爱情折磨我,也不是婚姻诱惑我。

  使我难过的是,所有的人,连国王也不例外,到时候都得死去。我渴望找到一个死神摆布不了人的国度。我决心去找这样的国家,那怕走遍天涯海角。”

  老国王设法劝阻儿子。他对儿子说,世上没有这样的国家。他说,他统治这个王国已经五十年,感到幸福,心满意足。现在,为了让王了开心,并把他留在自己身边,国王提出要让位给王子。可是王子没有打消自己的念头,第二天,他佩戴宝剑,出发去寻找他心目中的国度。

  他走了许多天,父亲的王国已经远远抛在身后;他在沿着大道走的时候,看见远处有一棵大得惊人的巨树,一只硕大的老鹰正在它的上方盘旋,他走近一看,原来老鹰在用爪子不停地抓树冠上的枝条,并把它们撒向四面八方。

  正当王子对这奇异的情景惊叹不已的时候,老鹰突然改变了主意,飞下来落在地面,在王子身旁翻了个斤斗,变成一位国王。

  “你为什么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小伙子?”他问,因为王子正出神地盯着他看。

  “我为什么目不转晴地看着你?”王子说。“因为我很想知道你为什么在这棵树冠上扯树枝。”

  听了这番话,鹰王回答:

  “是这样的,我和我的亲友们命中注定,要等这棵树的最后一根树根被撕断以后才会死去。傍晚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今天的活已经做出来了,现在我该回家了。欢迎光临寒舍歇个脚,在寒舍过个夜吧!”

  王子接受邀请,他们一起步行来到鹰王的城堡。噫,瞧!鹰王有一位美丽的女儿。她走上前来问候父亲和高贵的客人,并立即吩咐仆人摆桌子,开饭。

  他们入座后先寒暄几句,鹰王便问高贵的旅行者,为什么到如此遥远的地方来漫游。王子告诉他说,他不仅到此地为止,还将继续漫游,直至找到死神不能摆布人的国度。

  “那么,小伙子,”鹰王说,“这里正是你要找的地方。难道你不明白,直到我把那棵大树的最后一根树根挖出来之前,死神不能摆布我和我的亲友吗?小伙子,到那时还有六百多年哩!你娶我的女儿吧,同我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一起,直到咱们最后时刻的到来。”

  “呵,我尊敬的大叔,我真愿意能这样,不过,六百年以后,天哪,咱们都得死啊,因此我还是要去寻找死神永远不能摆布人的地方。”

  公主也恳求他留下,因为他们已经彼此相好了,但她也无法挽留住他。

  未了,她送他一个小盒子作纪念,盒子里藏有她的肖像,她说:

  “既然你不想同我在一起,我的王子,这个信物你就拿着吧!它有奇妙的功力。每当你走累了,只需要打开盒子,瞧瞧我的像,你就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走:上至天空的彩云间,如果那里风太大,就回到地面上来,想走多快就能走多快,那怕像闪龟般迅速也能做到。”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