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笙是怎样吹起来的

儿童资源网

芦笙是怎样吹起来的

  在一个苗家寨子里,住着一对老夫妻,老汉名叫篙确,老婆婆叫娓鸟。他们四十多岁才得了一个女儿,喜欢得什么似的,给她取名叫榜篙。这榜篙啊,长大了真是心灵手巧,纺花刺绣谁也比不上她。小伙子们没有一个不喜欢和她接近,可是在榜篙看来,没有一个合她的心意。

  原来榜篙暗暗地爱上了一个名叫茂沙的青年猎手。

  茂沙是个英俊的小伙子,独自一个人打死过老虎。有一次,他跟着父亲一起去森林里打猎,忽然,草丛中跳出一只猛虎,猛一下就把父亲扑倒了。茂沙抽出刀来同猛虎搏斗,终于在虎口下救出了父亲。但是,父亲却受了重伤,不久就死了。从此,茂沙孤孤单单地一个人带着猎犬到处打猎,从这山翻到那山,没有个定居的地方。

  一天,茂沙来到一个有二三十户人家的寨子里,使他奇怪的是,在这里只看见牛羊牲畜,却看不到一只鸭、一只鸡。一打听,寨上的人告诉他说,这里有两只大老鹰,鸡鸭一只也逃不过它们的爪子:这两只鹰是成精了,谁也治不了它。茂沙说:“难道真没有法子了?我去看看。”他拿起弓,备好箭,由寨子里的人领着来到了老鹰精存身的山崖下。它们飞出来了,展翅象张大晒席,飞得象箭一样快。但不论它们多大,起落得多快,也逃不过茂沙百发百中的箭。茂沙铁铮铮地站着,一箭射落了一只,又一箭射落了另一只。全寨子的人欢天喜地,感谢这个艺高胆大的猎人。

  这里正是榜篙家住的寨子。榜篙看见了这个年少英俊的猎人,就深深地爱上了他。但是茂沙是个到处为家的猎人,在这里住不上两天,又走了。他怎么能知道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姑娘,在暗中爱着他呢。榜篙来不及表达爱情,茂沙就走了,她的心也跟着他走了。

  年轻的姑娘天天变,榜篙越长越好看了,多少青年在她屋前屋后转,但一个个都被拒绝了。

  俗语说:“恶魔嫉妒人们的好事。”年轻美丽的榜篙也没有逃过恶魔的眼。不知哪里有一只白野鸡精,也看中了榜篙。它知道要得到榜篙的心是不可能的,它想了一条毒计来谋害她。一天,榜篙正坐着挑花,突然昏昏地一头倒在地上,接着一阵狂风卷走了她。篙确和娓鸟被这突然的灾祸吓呆了,哭得死去活来,全寨子的人没有一个不伤心,找呀找呀,哪里有榜篙的影子!

  再说茂沙,他跟着野兽的踪迹,翻过了许多不知名的高山,穿过许多人迹不到的山谷、森林。一天,来到一片一望无际的森林,遇到一群汉人正在这里伐木,在这样的荒山老林中遇到人是多么高兴啊!他们和茂沙攀谈起来,问他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茂沙看了看这些和善的人说:“我没有一定的家,我从这山翻到那山,凶恶的野兽逃不过我的手,我是个流浪的猎人。”他们很爱这位勇敢的年轻猎人,留他一起住宿。晚上,在篝火旁,茂沙对他们说:“朋友们,给我讲讲这森林的事吧!”他们告诉了他这里的生活情况,又告诉他这里有什么野兽,最后他们叹口气说:“唉,这是个好地方,可是我们不想住下去了。”‘为什么?”他们说:“你不知道,最近这里来了个白野鸡精。它天天夜里三更时分出来,停在那棵大树的最高枝丫上,怪叫一声,真是可怕极了;隔一个更次它又停在第二个枝丫上怪叫一声;过一会儿,它又停在第三个枝丫上怪叫一声,这时天就开始亮了;更奇怪的是,在这以前,还听到一阵呜呜咽咽的女人哭声。这些怪事真叫人害怕,我们决定要离开这个不吉祥的地方了。”

  茂沙听了,心里盘算着:这准是个害人的精怪,一定要除掉它!他就对这样汉族人说:“不要怕,今天夜里我去看看。”半夜后,茂沙就和大家躲在那棵大树旁。这时天黑暗得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了。等着等着,到了三更时分,果然隐隐约约看见一只大白鸟停在树枝上怪叫起来,又或远或近地听到一个可怜的年轻姑娘的哭泣声。到它叫第三声时,天已快亮,能够清清楚楚地看到那只大怪物了。正在这时,茂沙的箭“飕”的一声射了出去,正中那怪物的胸脯,它象块大石头似的从树上落到山谷里。这时姑娘的哭声听不到了。天亮了,茂沙到山谷里找到了那白色怪物的尸体,原来就是那只大白野鸡。茂沙见除了一害,心里很高兴,虽然他还不了解那女人的哭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他在白野鸡身上拔下一根羽毛来,插在头上,作为纪念。早晨,他辞别了那群代木的人,又出发了。

 1 2 3 下一页